这些最新公积金常见问题解答供你参考

发布时间:2023-05-16 08:36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住房公积金的归集、贷款是大家很关心的话题。销售岗职工的公积金缴存基数如何计算?绿色建筑和多子女家庭贷款两项政策可以叠加享受吗……针对近期的这些常见问题,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了详细汇总解答,供有同样疑惑的单位、市民参考。

归集类

问:外籍人员申请异地公积金转移,是否可以用护照信息替代身份证进行申请?

答:转出地与转入地身份登记信息均为护照信息时,可以申请。

问:单位给某职工开户缴存公积金,选定基数的依据为该员工上一年度的平均工资,该员工属于销售岗,平均工资是按照员工的基本工资还是加上销售提成后一并计算?

答:根据《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2005年1月10日颁布实施)第三条规定,职工月平均工资应按国家统计局规定列入工资总额统计的项目计算,工资总额由下列六个部分组成:(一)计时工资;(二)计件工资;(三)奖金;(四)津贴和补贴;(五)加班加点工资;(六)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销售提成应属于工资总额内容的奖金部分,计算平均工资时应一并计算。

问:某缴存人从单位离职后,其公积金账户一直为正常状态,现该单位解散,其个人如何申请将公积金账户封存?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职工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至中心服务窗口申请封存个人账户。

贷款类

问:部分D层次人才申请首次公积金贷款,因为申请贷款时未按余额计算贷款额度,办理公积金提取时,该如何计算?

答:D层次人才不享受芜湖市公积金提取人才优惠政策。按正常提取规范办理,余额不足公积金贷款额十分之一的,可还贷满一年后申请还贷提取。

问:某缴存人购买的商品房属于绿色建筑,同时又是多子女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时候是否可以叠加享受贷款额度?

答:绿色建筑和多子女家庭贷款两项政策可叠加享受。

问: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征信报告内容中没有违规行为但存在高额负债是否会有影响?

答:有影响。还款能力的计算方式是所有负债乘以2,收入能覆盖才可以,即高额负债需要更高的收入。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