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你关心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打算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3-04-04 08:27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住房城乡建设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我市该项工作怎么干?记者从4月1日召开的芜湖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中获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住建系统将坚持“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的城市建设管理要求,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人民城市。

提品质 促更新

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500个以上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据介绍,今年我市将严格按照《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2023年市级建设计划》,对计划中的73个促开工项目、83个促完工项目、76个促进度项目、73个促前期项目,强化调度督查作用,确保群众关注度高、意见较大的难点工程如期按质按量完工。

为更大力度补短板、提品质、促融合,今年市住建局在全面开展城市体检的同时,将突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如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结合绿色社区创建和完整社区建设统筹各类公用基础设施和社区服务设施。统筹推进棚户区、城市危旧房、老旧厂房改造提升和宜邻中心、公共停车场(位)建设等群众关心期盼的重点项目,全年实施畅通“微循环”工程39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500个以上。推进完成城市燃气、供水等老旧管网改造64公里;推动督促企业、部门对市区50公里、98个小区老旧燃气管道进行更新改造。计划以芜湖造船厂、四褐山等城市更新项目为示范,开展国家城市更新试点城市申报工作,争创全国城市更新示范城市。结合城市更新行动,积极保护修缮、活化利用历史建筑,推进芜湖古城二期、三期建设,推动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着力构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

另外,我市将继续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推进“智慧排水”管理模式。奋力实现到2023年底,建立健全防止水体水质反复的长效机制。全年计划新建市政污水管网23公里、雨水管网33公里,改造老旧污水管网20公里。

惠民生 增福祉

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8348套

安居乐业是百姓最朴素最平凡的幸福追求。记者了解到,今年市住建局将继续提升物业服务品质。加快出台《芜湖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探索国有物业服务企业与全国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创新合作,试点社区、片区全域化物业服务新模式。同时,深度融合暖民心金牌物业行动和“党建引领 物业芜优”工程建设,推进联合执法进小区行动,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我市今年将加快完善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等多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8348套。棚户区改造项目24个、5623套,基本建成2685套。在房屋征收、危房治理中谋划筹建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填补我市住房保障体系空白,保障好新市民、青年人、低收入等群体住房需求。同时继续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今年计划改造104个城镇老旧小区,涉及31760户居民,建筑面积300.63万平方米,投资11.12亿元。开展公租房小区养老试点,建立公租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养老综合服务。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推进繁昌区装配式农房试点工作,鼓励建设绿色农房。

稳发展 提质量

建筑业实现产值超1130亿元

为了稳发展提质量,今年我市将坚持全力以赴扩投资、育主体、稳增长,实现建筑业综合实力达到新水平:统筹做好建筑业纳统入库,实现产值超1130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全年实现建筑业企业资质晋升一级(甲级)资质超50家;鼓励并引导高星级绿色建筑发展,年度绿色建筑新开工面积占新开工民用建筑比例达100%,;全年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占比达到35%以上。

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市住建局将稳定市场预期,防范化解风险,加快发展模式转型。通过棚改项目实施、推行“房票”安置等措施,为市场注入活力,加快市场信心恢复,加大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探索房屋住宅全过程质量监管体系和房屋全生命周期养老金制度建立,着力提升住宅工程设计和质量品质,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智慧住宅项目,因地制宜开展现房销售试点,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转变。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实习生 王士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