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有误?三种情形可申请退费

发布时间:2023-11-17 08:29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当下正是城乡居民医保的集中参保期,日前,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因本年度可通过共济账户缴费,可能发生多缴、错缴或重缴的情况,为方便居民退费,市医保局发布了“明白纸”,就办理流程等做出详细说明。

据介绍,2023年9月13日12:00至12月25日为芜湖市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期,普通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380元,有以下三种情形者,可申请医保退费。一是参保人于待遇享受期开始前死亡;二是参保人享受资助参保待遇,因不了解政策,自己或他人代其进行了全额缴费;三是重复参保缴费的。

那么,如何办理退费?需携带参保人身份证(未成年人携带户口本或出生证明)、社保卡、缴费证明(银行回单、网上缴费截图等)等材料,向所在参保地的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并填写相关表格,经医保部门和同级税务部门审核后,予以退费。

根据规定,该退费采取零星审核、统一清退的方式。需经各级财政部门确认后,退费金额从各级财政专户划拨至各经办机构的医保基金支出户才可进行,故原则上,在待遇享受年度4月30日前退款至参保人社保卡金融账户。

需要注意的是,所缴城乡居民医保费用待遇享受期开始后,不再受理退费申请。参保人死亡、个人在芜湖市内现金和共济账户重复缴费,或者家人为减免代缴对象重复缴费的,退费申请可延期至待遇享受年度的3月底前,逾期不再受理。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