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家门诊慢特病定点医疗机构全面放开

发布时间:2023-08-30 08:51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8月29日,记者从芜湖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芜湖医保全面提升民生服务效能,紧扣门诊慢特病(以下简称门慢)管理、异地就医经办等实事,落实“两放两增两畅通”。

在门慢管理上,全面放开了患者选择定点医疗机构的数量限制。现在,我市基本医保门慢患者可在全市323家具备诊疗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持卡直接享受门慢待遇。相较以前参保人员最多只能选择3家机构的规定,更加方便了大家就诊购药。下一步,芜湖还将全面取消门慢目录限制,国家药品目录内的药品均可按规定享受报销。

门慢病种也实现“两增”,今年7月新增了4种,包括脊髓性肌萎缩症、β-地中海贫血2种特殊慢性病,严重性春季角结膜炎、慢性荨麻疹2种普通慢性病。目前,我市共有门诊慢特病74种。

同时,就群众反映强烈的银屑病门慢年度限额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将其进一步细分为非生物制剂治疗和生物制剂治疗,并分别确定了年度报销限额。调整后,前者的年度限额不变,后者的年度报销限额由原来的居民医保3000元、职工医保3500元,分别提高至15000元、20000元。

在服务上,一方面畅通门慢申请鉴定的线上办理渠道,市民可通过安徽医保公共服务(芜湖专区)线上认定,“一次不用跑”。截至8月中旬,我市线上申请慢特病累计2640人次,鉴定累计1729件。依托全省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对器官移植术后、心脏瓣膜置换术后2个病种,试行待遇“免申即享”;对恶性肿瘤慢特病,试行待遇“即申即享”。

另一方面,依托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模块,对自行临时外出就医人员的备案实行即办即享,对规范办理转诊转院者的备案在两个工作日内办结,确保群众在异地也能享受到直接结算的便利。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