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疾病风险提示来了

发布时间:2024-04-09 08:5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四月春暖花开,气温逐渐上升,正是外出踏青、春游的好时节。芜湖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居民,享受美好春光的同时,仍需警惕手足口病、百日咳等传染病的发生。

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多发生于5岁及以下儿童。该病传染性强,每年的4-7月为流行季节,患儿以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病情通常较轻,大多数患儿可在一周左右痊愈,预后良好。

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或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饭前便后、外出游玩返家后、触摸公共物品/设施后,要及时用清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揉搓双手,并用流动水冲洗至少20秒。一旦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另外,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能有效预防EV-71导致的手足口病,减少重症发生,建议6月龄-5岁儿童尽快完成接种程序。

另外一个近期需要重点防范的疾病是百日咳,它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飞沫传播,典型病例表现为严重的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嗽终止时伴有鸡鸣样声音。人群普遍易感,且患儿年龄越小,出现并发症和重症的风险越高。

疾控专家强调,接种含百日咳成分的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手段。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儿童应在3、4、5月龄和18月龄进行接种,未接种儿童应尽快补种。

当家长出现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近距离接触照护婴幼儿时应科学佩戴口罩。日常做好防护,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勤洗手,适当锻炼,提高抵抗力。

无论儿童、青少年,还是成人,咳嗽持续2周以上,伴有痉挛且程度剧烈,尤其是咳得整夜睡不着觉、眼睛充血时,或身边有类似病例后自己突发咳嗽,一定要主动前往医院。一旦确诊,需要及早隔离。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