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疾病风险提示出炉 预防手足口病、水痘等传染病

发布时间:2023-05-06 08:29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记者昨日从芜湖市疾控中心急传科获悉,5月的疾病风险提示已经出炉。本月为春夏之交,气温升高,专家提醒广大居民注意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手足口病和水痘等传染病,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这段时间,市民出入人群密集及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时,请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外出返家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洁和消毒;家庭内勤通风换气;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增强自身体质。密切关注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者的健康状况,不要带病上班、上学或出行。

预防手足口病,这种疾病主要发生于5岁及以下儿童,4-7月份为高发季节。儿童感染后症状包括发热,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家长应指导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饭前便后、触摸公共物品或设施后,按照“七步洗手法”及时用清水和洗手液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尽量少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或去人多密集、通风有限的场所。

目前我国手足口病的疫苗主要是肠道病毒71(EV71)型疫苗,接种对象为6月龄-5岁儿童,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

另外,水痘也到了高发季节,它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大人小孩都可感染,患者通常2周左右痊愈,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这段时间,带娃尽量减少聚集,保持居家空气流通。如果感染了水痘,要遵循医嘱住院或居家治疗,自行隔离至全部皮疹结痂干燥为止,其间注意衣物和用具的清洁、消毒。

专家表示,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预防水痘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水痘疫苗在安徽省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推荐儿童满1岁和4岁时各接种1剂次。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