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智慧医保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3-03-08 08:41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3月7日,记者从芜湖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芜湖市智慧医保平台正式上线,先期开通慢性病管理、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三大子系统,我市进入“智慧医保”时代。

据悉,智慧医保平台依托于省级医保信息平台,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充分结合芜湖个性化需求,提供了医保资源同社会资源共享及有效利用的新型模式。

记者了解到,智慧医保赋能慢病管理更精细,通过医师处方分析、系统智能预警等方式,强化了源头管理,对可能存在的大处方、不合理用药等疑似违规行为进行预警,为进一步查处提供线索。

同时,通过收集全市“两定”医药机构慢病医保结算的数据,根据医疗机构类型、病种类型、慢特病用药目录、药品用量、医保基金支付情况等进行分析模拟,可得出全市慢性病医保数据模型,为后期优化政策、全市慢性病用药采购等提供了科学支撑,助力慢病管理科学化。

该系统还打通了医保内部各个系统之间、市有关部门之间以及与省平台之间的数据壁垒,现在系统可生成参保、经办、医保费用等6大类27小类数据分析报表,并可监测市政务数据服务平台的经办服务好差评,倒逼医保服务升级。

另外,通过数据交换,参保人信息可及时更新维护,实现业务协同办理。例如死亡人员可直接通过系统办理参保关系中止,无需经办机构提取相关部门死亡数据并核实,极大地减轻了基层经办工作压力,有效推进医保服务智能化。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实习生 汪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