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种新冠感染治疗相关用药临时纳入医保

发布时间:2023-01-04 08:24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1月3日,记者从芜湖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更好满足现阶段群众用药需求,经国家医疗保障局批准,安徽省医保局、安徽省卫健委将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36种新冠病毒感染治疗相关用药临时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有效期自2023年1月1日起,2023年3月31日止。

记者从表格中看到,这36种药品包含11种西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 复方氨林巴比妥注射液、阿奇霉素颗粒(Ⅱ)、复方氨酚烷胺片、复方氨酚烷胺胶囊、利巴韦林颗粒、利巴韦林喷剂、西吡氯铵含片、盐酸氨溴索葡萄糖注射液、美芬那敏铵糖浆、注射用炎琥宁。

同时,包含25种中成药:感冒灵胶囊、感冒灵颗粒、咳特灵胶囊、复方罗汉果止咳颗粒、京都念慈庵蜜炼川贝枇杷膏、玉叶金花清热片、羚羊清肺胶囊、菊蓝抗流感胶囊、银花平感颗粒、清喉咽合剂、四季感冒片、咳喘舒片、清咽片、金果饮咽喉片、羚翘解毒片、午时茶颗粒、小儿咳嗽糖浆、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蒲地蓝消炎片、抗感颗粒、抗病毒片、黄龙止咳颗粒、黄龙咳喘胶囊、咳露口服液、风寒咳嗽颗粒。

据介绍,这些临时纳入医保的药品有三大特点。一是中成药占比高,包含25种中成药,占比69.44%,充分体现了中医药在新冠感染救治方面的优势。二是儿童可用药物占比高,根据药品的功能主治,其中19种药品儿童都能服用,可以缓解疫情中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用药紧张问题。三是支付比例高。文中药品全部参照甲类药品管理,不设个人先行自付比例,相关费用全额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按参保地医保待遇政策报销。目前,全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及定点医疗机构已做好药品数据库的更新维护,确保政策按期执行。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