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职工养老待遇资格即将逾期?别紧张,七问七答给你讲清楚

发布时间:2024-01-19 08:57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日前,芜湖市人社局发布公告,关于市本级企业职工养老待遇资格未认证人员(2024年1月批次),截止到本月末且超过12个月仍未认证者,将于2024年2月起暂停发放养老待遇。该批次公示人员共计1429人。

信息发布后,记者接到不少市民咨询,关于相关认证的时间、方式、有效性等等,记者从中整理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向芜湖市社保中心进行了了解。

一、我不在名单上,也没有收到短信通知,需不需要做认证?

答:对企业职工养老待遇即将到期且未认证的人员,社保经办会通过网站公告、短信、拨打电话等方式进行提醒。如果没有收到,可能是未到周期,也有可能是联系方式进行了变更。市民可拨打0553-12333查询本人认证周期,以免错过认证时间,影响待遇的正常领取。

二、现在都有哪些认证方式?

答:目前我市企业职工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的方式有自主认证和信息比对认证两种类型。

自主认证有线上线下两种途径,线下可携本人有效证件前往就近的社保经办机构、街道、社区、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等机构办理;线上可通过“掌上12333”和“皖事通”手机App、支付宝里“电子社保卡”小程序自助刷脸认证。

信息比对认证是指社保机构通过可获取的民政、卫健、医保结算等有关数据实现比对,生成认证记录,无需个人提供资料。

三、多久需要认证一次,有没有时间限制?

答:我市实行“递延认证”机制,简单说,就是每12个月认证一次就行了。当然,在这12个月内也可以进行多次认证,但间隔时间要超过一个月。最后一次的认证时间也是下一个周期的开始时间。

打个比方,一位老人在2023年9月完成了认证,那么他只需要在2024年9月前再进行认证即可;但在2023年12月时,他又通过其他的渠道进行了认证,那他的认证周期就会递延到2024年12月。所以,每位领取待遇人员的认证周期各不相同,即使是同时退休的、同一个单位的同事,周期开始和结束时间也不一样。

四、如果现在住在国外,怎么认证?

答:居住在境外的退休人员,只需要下载“中国领事”App,注册且登录后,找到“养老金资格”这个模块,按照提示办理即可。

五、不认证会有什么后果?

答:认证周期内没有完成认证且未获取到有关数据信息的人员,再次短信通知、拨打电话后仍未完成的,在期满的次月暂停待遇的发放。但也不用太担心,在您认证成功后的第二个月,就会恢复发放,所有停发的待遇也会同时补发。

六、如果不会用智能手机,可以请他人帮忙线上认证吗?

答:可以,“皖事通”App中就有“协助认证”模块,使用老人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人群,可在其子女、亲戚朋友或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认证。

在“皖事通”的搜索栏中输入“养老认证”,选择“企业职工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登录后进入页面,点选“协助认证”按流程完成即可。

七、有群众反映以往没有收到过提示短信,今年却收到了,而且同一单位的同事有的收到有的没收到,这是为什么?

答:没有收到短信提醒的退休人员可能尚未到期、可能电话更改,也可能通过大数据比对已完成了认证,也就是我们说的“静默认证”或者叫“无感认证”,这种无需本人提供任何材料,是社保经办机构通过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医保等有效数据来比对且完成认证的。

再次提醒,每位退休人员的认证起始时间不一样,也就意味着认证周期不同,所以是否收到短信、是否到期与同时退休的同事没有任何关系,无需对比。如果不清楚自己的认证周期,可咨询全市各县市区经办机构。

芜湖市社保中心0553-12333;镜湖区社保中心0553-3860835;弋江区社保中心0553-4820102;鸠江区社保中心0553-5968323;三山经开区社保中心0553-3918050;经开区社保中心0553-5841265;湾沚区社保中心0553-2567802;繁昌区待遇管理中心0553-7878595;南陵县社保中心0553-6831006;无为市养老保险局0553-6399600。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