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25000人 您的第二代社保卡要到期了

发布时间:2023-04-25 08:4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4月24日,记者从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约有25000人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将到期,请市民关注个人卡面的有效期限,及时前往合作银行更换为三代卡,否则卡片过期将影响医保支付、社保信息查询等功能的使用。

在市人社局信息中心,记者了解到,安徽省自2013年起发行加载金融功能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有效期设置为十年。到期后,读卡时会给出相应提示并关闭部分功能。针对换卡相关的问题,记者进行了整理、咨询。

1、如何查询二代卡有效期?

答:从拿到二代卡到现在从未换过卡的人群,需要重点关注日期。二代卡正面姓名下方、卡号数字上方有“有效期限”,以此信息为准。

2、去哪里更换?是否需要预约?

答:所有社保卡的合作银行网点均可更换,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扬子银行、徽商银行及各县市区的农商行等。

市民可打开“皖事通”,进入首页的“长三角政务地图”,搜索栏中输入“社保卡”,再点选下面的“服务场所”菜单,即可看到全市的服务网点列表,目前已收录400多家。大家可根据需要就近办理,无需预约。

3、更换需带哪些东西?能否代办?

答:需要带上本人的身份证件。如代办,代办人带上卡主和自己的身份证件。但如需开通新卡的金融功能,要本人到场办理。

4、新卡多久能拿到?

答:如在快速制卡网点,当场即可拿到;如在普通制卡网点,7日内能拿到。两种网点均可在“皖事通”的社保卡电子地图上查询到。

5、二代卡过期会影响哪些功能?

答:过期后,将无法进行医保支付、社保信息查询、图书还借等功能,金融、交通功能不受影响。

6、尚未到期可以更换吗?

答:可以,支持提前更换。如在同一家银行更换,则社保信息、金融账户、医保账户等转到新卡上,旧卡作废。如在不同银行更换,社保信息、医保账户等进行转移,旧卡的金融账户保留。

7、社保卡更换是否会影响养老、医保等待遇的享受?

答:不会有任何影响,仅仅是换了一张卡,卡号会改变,但卡内的信息、账户等实质内容没有变动,待遇的接续、享受等不受影响。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实习生 汪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