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2023年四季度就业分析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24-01-15 08:54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1月12日,记者从芜湖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获悉,去年第四季度的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已经出炉,涉及全市10个公共人才市场、3个工业园区和100家重点企业。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人力资源市场同比供求量回暖,供求关系持续缓和。全市人力资源市场总需求43525人次,进场求职33699人次。据统计,四季度的求人倍率为1.29,环比同比均下降,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目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电子电器类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订单、产能逐步恢复,企业用工需求和服务行业用人需求量增加,环比同比分别增长4.05%和33.68%。从行业类型看,需求前三位的分别是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合计占比79.29%。

用人结构和求职结构总体稳定。年龄方面,青壮年既是需求主体,也是求职主体,25-44岁年龄组占比最高,分别为62.95%和67.67%。文化程度上,高中、大专的需求、求职占比分别为70.65%和70.55%。与上季度和2022年同期比,各组比重有升有降,总体来说起伏不大。

从具体职业来看,需求大于求职的前五个职业分别为:质检员、焊工、工程机械装配调试工、镀层工、锅炉设备检修工,最大缺口为553人。需求小于求职的前五个职业分别为:保安员、仓储管理员、涂装工、保卫管理员、汽车维修工岗位。

记者了解到,2023年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各类招聘活动3228场,服务企业3.9万余家次,达成就业意向11.1万人。持续推进“三级三方服务千企”,组织人社专员深入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问需解难,已服务企业用工超5.28万人次。线上线下实现24小时求职服务不打烊,“就业芜优”平台累计注册企业3.63万家、提供岗位91.5万个次、注册简历30.3万份、浏览量742.78万次。在全市设立来芜就业一站式暖心接待站,累计提供服务3万人次。

今年,芜湖将树牢首位产业意识,适时开展首位产业专场招聘会;加强跨区域劳务协作,继续拓展新建劳务基地;着力加强人才招引,对高校毕业生开展求职能力提升训练,提高面试技巧和应聘能力。新年前后,将重点部署“春风行动”,围绕乡村振兴就业帮扶、两皖对接等重点领域开展招聘,因时因地组织返乡人员参加地方特色的专场招聘。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