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季度就业动态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23-11-14 10:04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10月24日,记者从芜湖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获悉,2023年三季度的就业失业动态监测报告已经出炉,涉及全市10个公共人才市场、3个工业园区和100家重点企业。

今年7—9月,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量回升,供求关系持续缓和,市场总需求45577人次,进场求职35135人次,环比增幅分别为5.72%和11.30%,同比增幅分别为8.46%和11.87%,供需矛盾进一步缓解。

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吸纳就业作用持续发挥,电子电器类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订单、产能逐步恢复,用工需求增加,多数企业对四季度的生产经营充满信心,积极为旺季储备人才。

三大产业需求人数整体上升,第一产业需求涨幅居前,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06.67%和272.06%;第二产业需求占比为65.31%,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受文旅市场消费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带动,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批发和零售业需求人数环、同比均呈现增长,市场活力稳步恢复。

同时,用人需求结构和求职人员结构总体稳定。年龄方面,青壮年既是需求主体,也是求职主体,25-34岁年龄组的供求比重均最高,分别为35.32%和35.62%;文化程度上,高中、大专文化为职业供求的主体,供需两项合计分别为71.93%和69.62%。

在三季度,芜湖定期举办“周三就业招聘”“周六人才对接”两大主题招聘,推动用人单位与求职者高质量对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各类招聘活动2574场,服务企业3万余家次,达成就业意向8.8万人。

积极开展跨区域劳务对接,新增渭南市澄城县、南阳市内乡县等9个劳务基地,组织奇瑞新能源、信义光伏等295家次重点企业赴淮南、阜阳、亳州等地开展招聘29场次。

密集开展秋季进校园招聘,参与企业396家次,提供岗位1.4万个,收到简历3600余份;策划制作“读城记”等促进就业认知系列短视频,搭建高校师生“知芜向芜”平台,提升城市吸引力。

持续实施暖民心就业促进行动,依托“就业芜优”平台实现24小时求职服务不打烊,平台累计注册企业3.3万家、提供岗位78.3万个、注册简历24.3万份、浏览量571万次。

接下来,芜湖将继续做好线上线下招聘,树牢首位产业意识,适时开展首位产业专场招聘会。继续开展进校园招聘,对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求职能力提升训练,提高面试技巧和应聘能力,开拓建设市内外高校“就在芜湖”服务站,优化重点人群就业。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