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需求超总量一半 外地求职者人数增长显著

发布时间:2023-04-19 08:19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4月18日,记者从芜湖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获悉,2023年一季度的就业失业动态监测报告已经出炉。作为传统的招聘旺季,一季度供求两旺,制造业生产跑出加速度,住宿和餐饮业需求人数也在增加。

一季度,该中心对全市10个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3个工业园区和100家重点企业招聘及人员流动情况、10个行政村的农村劳动力转移情况进行了动态监测。

据分析统计,这段时间里市场供需两旺,季节性特征明显。全市累计提供招聘岗位69689个次,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人数48832人次,环比需求和求职人数分别增加27790个次和18784人次,增长66.33%和62.51%;求人倍率为1.43,环比上升0.04%。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3个月,第二产业需求总量稳超总需求量一半,以制造业企业为主。制造业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和主引擎,一季度其需求占比达72.65%,环比增加4.35%,同比增加0.05%。第三产业需求占比27.01%,同比基本持平,说明当前服务业市场还需进一步提振信心,持续激发消费活力。

从行业需求看,前三位分别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占比分别为70.53%、8.4%和6.2%。环比三大行业需求人数均有所增加,特别是制造业需求人数增加21957人;住宿和餐饮业需求人数也小幅增加。

从求职人员类别看,新成长失业青年和本市农村求职人员是主力军,特别外地户籍求职者占比上升明显。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比重环比下降3.33%,同比上升0.36%,预计考研、考公结束后,将迎来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小高峰。

从文化程度和技术等级分组看,高中学历的需求和求职占比均超过四成,其中职高/技校/中专的供求比重环比、同比均明显上升,说明随着我市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技能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对技能人才的培养也在不断加强。

对技术技能等级有要求的岗位占33.26%,求职者中有技术等级或职称的占30.65%,说明劳动者技能水平与企业需求之间还存在差距,需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各技术技能等级的求人倍率均在2以上,技术技能人才仍供不应求。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实习生 汪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