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9万名考生达到本科分数线

发布时间:2021-06-24 08:16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6月23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2021年安徽省高考考生成绩分档表。从高考成绩分档表可以看出,今年全省约有20.9万名考生成绩达到本科分数线。

文科一本达线率仍是“十里挑一”

从2021年安徽省高考考生成绩分档表可以看出,今年全省实际参加高考的人数为42.8万人(不含保送生和少年班考生)。其中,文科参加高考的人数为19.6万人,理科参加高考的人数为23.2万人。

根据高考成绩分档表,今年全省文史类600分及以上的考生有6220人,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文科600分及以上考生占文史类考生的比例仅为3%。

今年我省文史类一本(560分)以上的考生有22182人,约占文科考生11%,也就是说,文科考生上一本高校,基本上是“十里挑一”。

文史类二本(519分)以上的考生有51799人。全省文科达到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约为26%。这就意味着,在今年文科考生中,只有两成多的考生达到本科线。和去年相比,今年文科本科达线率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

四成理科考生达一本线

今年全省理工类650分及以上的考生,有2300人。其中,600分及以上考生有14124人,约占理工类考生总人数的6%。

今年我省理科一本(488分)以上的考生有89923人,占理科考生人数的39%;而二本(415分)以上的考生有157156人,约占理科考生人数的68%。

可以看出,全省有近七成的理科考生达到理科本科线。和去年的数据相比,今年理工类考生本科达线率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

此外,今年我省文理科高职(专科)分数线均为200分。文史类考生有94%的考生、理工类有97%的考生,超过了今年的高职(专科)投档线。

文理科本科线相差104分

今年我省文科与理科本科线相差了104分。从今年省考试院公布的高考成绩分档表大致可以看出,理科一本达线率比文科要高28个百分点,理科本科达线率比文科本科要高42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文科考试比理科考试竞争激烈。

业内人士表示,为什么还有不少学生选择文科?大致有以下原因:一是出于对文科的兴趣,这些学生喜欢文科科目,并不受文科考试竞争激烈等外界因素影响;二是信息不充分,不少考生在选择文理时,并不了解今后文理科升学的充分信息,只有等到高考分数线公布时,才发现实际的竞争情况很激烈;三是对自己不合理定位,有的学生感觉选择文科的学生可能总体水平不高,自己有可能在选择文科的学生中会更有优势,由此弃理从文。

业内人士呼吁高中学校

在分科时要加强指导

高中阶段,不少考生和家长会面临文理分班选择的难题。业内人士表示,从教育理论上讲,兴趣是学习的源动力,考生应首先选择适合自身兴趣爱好且适应自身发展的科类。同时,要客观分析自身的学习状况、自身实力,结合高招总体生源情况和历年文、理科考生录取情况,对比分析自己文、理各学科综合实力,科学合理地选择高考科类。

需要考生及家长注意的是,不要只看到孩子理科成绩偏低就去选择文科,而要将文、理两类学习成绩位次对比分析,判断出两类学科成绩的相对位次后再进行选择。

举例来说,一名文科成绩位于15%,理科成绩位于30%的学生,虽然其理科位次低于文科,但选择理科方向的优势应高于文科。

目前的招生现状已经直接影响了文科考生的利益,文科考生录取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学校、考生和家长应引起高度重视。

有相关教育人士呼吁,高中学校要在高中分科时加强指导,提供充分的升学信息,以便考生和家长进行选择,从而减少考生选择文理科的盲目性。

大江晚报记者 王叶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