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5九华南路快速化工程二期提速推进

发布时间:2023-05-25 08:17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一段时间以来,抢抓晴好天气,我市公路重点工程建设正酣。日前,记者从G205九华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二期)火龙岗北至南陵渡桥段项目建设现场获悉,自2022年10月25日开工以来,项目已完成投资额超8亿元,占总投资额约40%。

据介绍,该项目以八里湾大桥为界分两个标段同步实施,一标段起点火龙岗北,终点八里湾大桥北;二标段起点八里湾大桥南,终点南陵渡桥北。全程将新建火龙岗立交桥(上跨白马山路及海螺铁路专线)、石硊立交桥(上跨G4211宁芜高速及南纬一路)、湾荻路立交桥(上跨S335湾荻路)。这3座立交桥为项目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消除全程红绿灯,为过境车辆提供快速通行能力。道路等级为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设计时速80千米,建设里程7.595千米,工期730天,总投资20.31亿元。

市公路中心江南建设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项目两标段形象进度持续提升。其中,保通道路全部完成,钻孔桩完成占比71%,承台完成占比36%,墩柱完成占比40%,盖梁完成占比12%,预制箱梁施工完成占比25%,钢混组合梁安装完成占比6%,桥面板施工完成占比19%,悬臂式挡墙完成占比59%。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10.15亿元,力争一年半内(即2024年4月份)主线桥完工,2024年10月份全面建成。

记者了解到,该快速化项目还明确施工单位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保通道路施工采用雾炮车、洒水车、自动车辆冲洗平台等降尘设备,确保施工无扬尘,减少大气污染;施工围挡上安装喷淋设施、围挡清洗车,以保证施工区域无扬尘。

值得关注的是,项目一标桩基施工地质复杂,绝大部分路段有地下溶洞,少数路段还有20多米厚的煤层,桩基要一直穿过溶洞和煤层,普遍长度在60米以上,有的甚至长达80米。“每根桩施工大约要20多小时,要一直打到地下稳固的岩石上。这意味着开始后就不能停下来,一旦停下来,就会引起煤层崩解、塌孔和断桩,造成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并延误工期。”项目施工方中铁四局项目部负责人说。

为此,市公路部门一方面为沿线社区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解释原因恳请市民理解,另一方面督促施工单位优化施工工序和时间,晚间22时以后,一律将旋挖钻换成冲击钻(效率低但噪音小)作业,并计划中高考期间停止夜间施工,最大程度减少对周边环境影响。

据悉,G205九华南路快速化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改善G205芜湖市区段交通状况,实现芜湖主城区与南陵县城之间快速衔接,有效推动市域交通一体化和“半小时通勤圈”建设。同时确保过境交通快速通行,提升国省干线行车安全服务保障水平,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王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