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安徽)科交会在合肥隆重开幕
韩俊宣布开幕 王清宪致辞 唐良智程丽华出席

发布时间:2023-04-27 08:39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4月26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开幕式在合肥举办。开幕式前,省委书记韩俊、省长王清宪、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等与出席大会的国家部委、央企负责人、两院院士及有关嘉宾,共同考察展馆。记者 杨 竹 程 兆 摄

4月26日上午,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开幕式在合肥举办。省委书记韩俊宣布大会开幕。省长王清宪致辞。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分别致辞。

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领导张西明、刘海泉、虞爱华、陈舜、张韵声、丁向群、费高云、王贵胜、杨光荣、任清华、张祥安出席。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主持部分活动并发布《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

开幕式前,韩俊、王清宪、唐良智、吴朝晖等与出席大会的国家部委、央企负责人、两院院士及有关嘉宾,共同考察展馆。韩俊等首先来到序厅,认真听取第二届中国(安徽)科交会整体情况介绍,指出要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交易这个核心,精心组织成果展示、对接、交易等活动,努力奉献一场科技“盛宴”。高水平创新成果展区集中展示了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中科院、重点高校、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参展成果,韩俊等一一察看,不时驻足细问,强调创新是安徽的金字招牌,要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积极服务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来到科技人才展区,韩俊等看成果、听介绍、问需求,指出要加强“科大硅谷”宣传推介,鼓励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参与创办科技企业,不断优化人才政策,引育更多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在科技与产业融合展区,韩俊等饶有兴致地观摩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食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展品,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形成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让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步入科技金融展区,韩俊等深入了解有关银行的各类科技金融产品,勉励他们拓展领域、丰富产品、便捷服务,积极主动为科创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支持;要更好发挥基金丛林捕捉项目、联通信息、整合资源的作用,为更多优质初创期企业“浇水施肥”。在互动对接展区,韩俊等实地察看项目路演对接区、安徽科技大市场最新科技成果等,强调要做好服务保障,加强数字地图等创新成果示范推广应用,推动项目成果现场对接和落地转化。

王清宪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安徽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最大增量”,奋力在国家科技和产业创新格局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省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第一方阵不断提升。今天的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我们将强化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以办好科交会为契机,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创新驱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让各类创新人才、创业大师携手在江淮大地上创新创造。

吴朝晖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形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的顶层设计,推动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当前,亟需加快重大颠覆性成果的转化应用,驱动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跨越发展。要加大高质量科技成果供给,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前沿技术突破。要促进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开辟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要打造高效率技术扩散通道,优化完善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引领科技强国建设。

潘功胜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金融是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完善金融支持创新政策措施,在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要加快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引导各类基金支持科技创新。将支持安徽省健全科技创新金融支持体系,支持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模式。

开幕式上,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钹共同为国家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长三角G60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安徽安全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中国科大推介“科大硅谷”和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刚、中国农业银行行长付万军、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十大新兴产业主题母基金启动运营,十大新兴产业主题母基金与子基金管理机构、十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项目、十大科技招商落地项目集中签约。

本届科交会由安徽省人民政府、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安徽省科技厅、合肥市人民政府、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等承办。开幕式上,国家有关部委,部分两院院士、长三角G60城市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高校院所、头部企业、知名金融投资机构代表共约1000人参加。(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 吴量亮 张理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