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方舱实验室 助力就地核酸快检

发布时间:2021-07-28 09:17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昨日下午2点多,穿着白色防护服的物流小伙黄靖从中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拿到一箱核酸样本后,匆匆赶到位于利民路上的芜湖市二十五中学。这里正停靠着一辆白色移动方舱实验室(如图)。为了加速芜湖城区全员核酸检测效率,这辆来自广州的方舱实验室接到指令后,26日深夜就抵达弋江区,27日清晨完成设备调试后开始核酸快检,仅需4个小时就可以出检测结果。

记者现场看到,白色的移动方舱实验室面积约50平方米,通过玻璃,可以看到室内设置有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扩增及产物分析区,每个区域都设置了缓冲地带,供实验室检测人员消毒、更换防护服。为了保证实验区域无污染,物流人员打开了另外一个小舱门,通过传输带将一箱核酸采样传输到室内,全程与检测人员无接触。

据广州金域医学安徽省实验室负责人毛源介绍,他们在芜湖共有两辆“猎鹰号”移动方舱实验室,分别位于弋江区和鸠江区,主要用于就地的核酸快速检测。收到检测样本后,检测人员需进行信息核对、样本灭活、提取核酸、扩增样本等流程,仅需4个多小时就可出检测报告。对于普通的全民大筛查采样标本,金域医学将通过专门的冷链送往位于合肥的金域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从26日晚上开始,截至目前合肥金域实验室已经完成了芜湖新冠核酸大筛查标本超过4万管,累计超过40万人份。同时,芜湖两辆移动方舱实验室一天可完成超过5000管(约5万人次)的检测工作,24小时不间断,分成2班轮流作业,每班6人,停人不停机,全面助力芜湖城区全员核酸检测。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文 吴安亚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