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解读】《关于芜湖市医疗保障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7 08:39信息来源: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阅读次数: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推进“信用芜湖”建设,提升我市医疗保障信用管理水平,促进医保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信用环境, 根据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安徽省医疗保障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及芜湖市信用体系建设需求,制定了《芜湖市医疗保障信用管理办法(试行)》。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2月15日-20日,学习安徽省医保信用监管体系试点城市安庆的经验,学习长三角其他城市先进做法。2月24日,局内召开专题会讨论;3月2日,拟定《关于芜湖市医疗保障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征求各县市区及定点医药机构意见,收到修改意见两条,经讨论后接纳;3月2日-4月1日在市区网站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4月7日通过法规科合法性审查,4月10日通过局党组会决议,4月27日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

办法》主要分十章31条。

第一章(第1至第5条)总则,包括制定《办法》的目的依据、信用主体分类、适用范围和医疗保障信用管理遵循原则等。

第二章至第八章(第6至第27条),包括信用承诺、

信用档案、信用评价、信息公开、信用奖惩、信用共享及信用修复的含义和内容等。

第九章(第28至第29条)监督管理,明确监督管理相关单位、人员法律责任及异议信用信息的处理方式等。

第十章(第30至第31条)附则,明确《办法》解释权和执行时间。

四、意义

《芜湖市医疗保障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开启了医保违法违规纳入信用管理的道路,丰富了医保基金监管处理的方式方法,加强了医保基金监管震慑力,将大力推动医保基金的合理使用。


解读机关: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解读人:余斌

联系电话:0553-38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