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政策解读)《安徽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21 10:18信息来源: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阅读次数:编辑:尹佳佳 字体:【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安徽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纳入我省十四五规划一般性规划,明确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为编制单位。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专业性,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起草过程中多次征求省直有关部门、有关金融机构、各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赴部分省市开展了实地调研,并召开专家论证会听取企业、高校等专家意见。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编制形成《规划(送审稿)》,并于20211015—1115日,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门户网站公开征求了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2022130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正式印发《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833节,各章重点内容如下: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省金融改革发展的总体情况,对十四五时期我省金融改革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进行分析,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已进入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新发展阶段,要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为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奋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提供更有力金融支撑。

第二章,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省金融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导向和主要目标,努力实现金融资本贡献更加突出、金融服务更加精准有效、多层次资本市场安徽板块体系更加健全、金融资源在皖更加集聚、金融生态环境更加优良。

第三章到第七章,坚持目标导向,围绕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三地一区建设、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等重点,将金融改革发展融入十四五安徽发展大局,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金融工作主要任务,即做大做强我省现代金融机构体系、健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体系、壮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安徽板块体系,全力打造区域金融改革开放新高度及更好维护地方金融安全。

第八章,保障措施。包括落实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金融政策配套支持、强化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及推动规划落地落实等。

三、主要亮点

一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金融业发展的战略导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尊重市场逻辑,一体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和地方金融监管,努力实现主要金融指标领先中部、看齐长三角、在全国争先进位,努力巩固提升金融稳增长贡献率,努力提高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强有力金融资本支撑。

二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金融发展的主要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左右;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超过9万亿元和8.7万亿元保险深度达到4%、保险密度达到3200/人;上市公司数量较十三五末翻一番以上、质量上台阶,直接融资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三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金融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在做大做强现代金融机构体系方面,提出一手抓各类金融资本双招双引,一手抓省属骨干金融企业做强做优,积极发展各类非银金融机构,促进区域金融协同协调发展;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提出实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金融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化、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五大工程;在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安徽板块体系方面,提出推动企业股改、上市挂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扩大债券市场规模、强化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塔基功能、大力发展私募基金、积极利用期货市场和构建资本市场服务平台等举措,不断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功能;在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方面,提出推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更大力度推动区域金融一体化发展及金融对外开放合作,加速打造多层次金融改革开放新格局。

四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维护地方金融安全的关键环节。提出健全地方金融监管法规体系、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严格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和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