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2 16:36 信息来源: 芜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阅读次数:编辑:鲁秀凤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编制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2016年12月31止。本报告全文在芜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栏(http://gk.wh.cn/xxgkweb/blue/showNBconent.jsp?xxnr_id=2523&unit=003011071)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芜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政务文化中A202,邮编:241011,电话:0553-3991123,电子邮箱:whsjgswglj@163.com)。

  一、概述

  在2017年中,我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市信息公开办有关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以《条例》为依据,扎实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经费投入,为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有关机关事务管理的政府信息提供了较好地服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机构建设

  建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主管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为信息公开主管科()和日常工作机构,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均为兼职)负责具体事务。同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明确责任分工,落实重点领域和机关事务管理相关事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执行《条例》和省市各项规定到位。

  (二)开辟公开渠道

  2017年,为全面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管理,加大更新、访问力度,我局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升级,视觉效果和实际应用效果上升了一个高度,同时,在依托“中国芜湖”政府门户网站及微博、微信平台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2463人次。有效地促进了权威准确的机关事务工作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三)促进主动公开

  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精神以及《芜湖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了公开内容,属于《条例》和《办法》中明确行政机关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进行了主动公开。

  (四)做好重大决策

  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各种渠道,注意收集社会各方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为推进决策实施和完善决策提供依据。对涉及面广或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政策措施,事前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征求并吸收相关部门和群众的意见,并在第一时间对相关政策进行公开。

(五)积极公开资金

  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按照市政府和市财政局的统一安排,在中国芜湖门户网站上公开了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明化“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深化专项资金及行政经费等支出和执行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

  (六)深化领域信息

  按照《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精神要求,把“上级要求的、群众关心的、社会关注的”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依托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经费预算管理、能源资源节约、政府采购、人事变动等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发布和统计报送,完善了工作意见建议征集平台建设,信息公开率进一步提高。

(七)健全长效机制

  按照《条例》要求,从工作实际出发,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报送、统计、考核、年度报告等工作制度,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也经过认真界定。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严格执行《芜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环节的保密审查落实到位,杜绝泄密事件发生。

  (八)加大监督检查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定期开展,日常监督进一步加强。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指标考核体系,强化考核评估,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8条。2003年至2016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169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2017年根据政务公开办要求,重新划分了相关栏目分别是:机构职能类(人事任免)、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财政预决算类、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建设类、全市公车改革类和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类。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我局依托“中国芜湖”门户网站和芜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以及微信、微博互动平台。

  (四)有关政策解读工作,去年我局就八项规定里接待相关情况做了解读工作,今年又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的规范了相关接待程序和接待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受理申请的数量为1件。2011年至2016年受理申请数量为4件,2011年以前则没有收过依申请公开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涉及的主要内容为本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情况、预决算情况。

  (二)对1件依申请公开件已作为“同意公开答复”,并按有关要求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尚未受理相关事宜。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工作力量不足。目前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还是兼职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积极性均有待提高。

  二是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从工作实际出发,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度绩效管理实施方案》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比重,完善考核评估办法,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渠道建设。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查阅服务。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继续整合网站资源,方便公众查询、检索。规范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切实做到公开及时、有效、便民。

  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高效运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规范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把关,做到该公开的信息一定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一定不公开。

  四是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实行全员培训,增强本局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通过以会代训等形式,轮流派遣经办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市直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428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58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

28

      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数

8

      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0

      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46

      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

18

      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

8

      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

2

      主动公开审计公开信息

2

      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14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70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2.政府信息公开网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数

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9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2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依申请公开目录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0

  (四)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五)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宣传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四)开展宣传活动

8

  (五)发放宣传材料

114

  (六)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2

  (七)编发简报

0

十、制度完善

——

  (一)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0

  (二)新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0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

  (一)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1

  (二)本年度新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6

  (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首页访问量

5643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量

人次

794

  其中:现场咨询数

人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电话咨询数

人次

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