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碳达峰”行动与“碳中和”国家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5 15:32信息来源: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阅读次数:编辑:张姝娟 字体:【  

全球气候变化已成为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环境与发展挑战,应对气候变化是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任务,而且直接影响到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全球气候治理已经成为冷战以后国际政治经济和非传统安全领域出现的少数最受全球瞩目、影响极为深远的议题之一。

    自2020年9月22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气候雄心峰会、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等多个国际重要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向国际社会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进一步明确了国家自主贡献最新举措,强调“我们将说到做到”“中国言出必行,将坚定不移加以落实”。同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深改委会议和今年全国两会对这项工作落实作出部署安排。

    宣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习近平总书记从谋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出发,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外交思想的战略定力、大国担当和时代使命,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誉。

    新时代全球气候治理形势分析

    应对气候变化成为突出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坚持多边主义、合作共赢是唯一出路。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人类不能再忽视大自然一次又一次的警告,沿着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发展不讲保护、只讲利用不讲修复的老路走下去。新冠疫情暴发蔓延和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凸显了坚持多边主义、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警示各方唯有重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谋划当前和长远,加强团结合作,才能 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

    全球气候治理迈入《巴黎协定》全面实施的新时代,排放差距和力度提高的问题仍备受关注。应对气候变化议题仍将长期占据全球和大国关系的主要议事日程,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依然紧迫。尽管前期全球气候治理再次遭遇了波折,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仍在传递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积极信号。一方面,《巴黎协定》在2020年后的实施开启了全球气候行动合作新时代,提振了各方对气候治理多边机制的信心,为共同推进全球治理、迈向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注入了新的动力;另一方面,全球与《巴黎协定》设定的长期目标仍存在较大差距,面临持续提升行动和支持力度的压力。 

    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总体势头保持不变,主要经济体进一步加紧制定和部署长期低排放发展战略。全球经济面临新一轮的产业、能源和技术革命,以低排放发展为特征的新增长路径成为全球转型的主要方向。截至目前,占全球排放量2/3、经济总量70%以上的主要国家和地区陆续提出了碳中和愿景目标,全球市场在气候变化相关领域持续发展,全球碳排放权交易、清洁能源投资、绿色债券的总体规模超过万亿美元,新兴经济体的表现更为亮眼。然而,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也对全球低碳转型产生影响,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强。 

    我国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新发展理念为实施积极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创造良好条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经济结构调整和效率改善有利于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控制。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也在进一步发挥优化调整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的作用,这将在源头治理上协同推动应对气 候变化工作的顺利开展。尽管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但受内外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增大的挑战及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使得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面临更为复杂和艰巨的局面。各方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预期不仅仅是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更希望本领域的工作能充分发挥推动经济高质低碳转型、培育形成绿色低碳新动能、更好支撑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协同作用,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驱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务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努力开拓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应对气候变化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对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的协同作用。

    做好“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的谋篇布局,积极推动“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编制相关工作,结合当前形势和长远目标,进一步强化战略研判、目标引领和政策创新,研究提出有力度、与实现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对外宣示相衔接的“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动员各领域、各行业力量共同为“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政策措施和重点任务建言献策。

    提前部署实现中长期气候目标的路线图,围绕2030、2060目标设立若干重要的研究方向并抓紧部署研究,加快研究出台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以及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后的经济社会深度脱碳路径,逐步建立温室气体排放预算分配制度,研究论证和展望提出2035年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系统谋划“碳中和国家”建设基本方略和实施路线图。

    积极推动气候变化国家立法和重大制度建设,加强应对气候变化顶层设计和法律制度保障,逐步建立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及分解落实机制,推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法的尽快出台,通过法律、行政、市场、技术等多方位体系性建设,推动实现国家气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和工程项目建设的落地实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加大工业、能源、建筑和交通领域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负排放和碳移除技术研发和创新,打造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推动国家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及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逐步建成高质量、低排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