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来了如何保护自己?

发布时间:2024-04-08 08:38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4月3日上午,芜湖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人员来到芜湖科技馆防灾减灾主题区,与该馆共同科普如何正确应对地震来袭。

芜湖市消防救援支队镜湖大队长江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宋其荣,正就如何在地震时保护自己进行演示并讲解:地震来了莫慌张,三步应对。第一步,抓紧“黄金12秒”,迅速跑到室外开阔处,千万不要坐电梯。第二步,来不及逃生要迅速躲到室内结实不易倾倒能掩护身体的物体的下方或一旁,趴下或采用蹲、坐的姿势,尽量蜷曲身体。第三步,低头闭目保护要害,并用毛巾或者衣物捂住口鼻,隔挡灰土毒气,注意震后若被困,首先要保持镇定,保证呼吸畅通,防止呼吸道被尘埃堵塞。不要盲目挣扎,要节省氧气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记者在芜湖科技馆看到,该馆负一楼F厅设有300平米的防灾减灾主题展区,有地震小屋体验、地震带展墙互动展示、科普展板等。地震小屋能真实模拟室内震前、震中及震后的整个过程,让观众体验地震、认识地震学习如何正确应对地震。

据介绍,防灾减灾主题展区每年都会向芜湖市中小学、幼儿园的师生讲解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年均接待团队130余个,受众1万余人。同时,芜湖科技馆还会在周末、节假日定时开放“地震体验”展品探索活动和主题讲解活动,年均受众约5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