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婚丧事宜移风易俗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来源:芜湖市民政局回复时间:2024-03-29 17:00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从实际情况出发,尊重优秀传统文化和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积极探索适应群众需要、体现文明进步方向的婚丧举办形式,综合考虑城市、农村等不同类型实际情况,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到内容具体、措施量化,便于执行。

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切实摸清摸准婚丧不良风气的背景情况,对操办婚丧事宜“移什么风”“易什么俗”要找准问题、抓住重点、对症下药。既依法依规开展婚俗事宜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又深入分析、突出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解决屡禁不止的顽症痼疾。

坚持群众主体、依法依规。以人民为中心,注重建设施与化观念并举,切实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充分发挥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用好相关法规政策,妥善防范处置各种矛盾,确保既解决问题,又解决好群众合理利益诉求。

    (承办单位: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咨询电话:0553-38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