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添加防腐剂!预制菜新规发布,有哪些具体要求?

发布时间:2024-03-22 15:48信息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预制菜是指哪些“菜”?《通知》主要内容是什么?对于食品添加剂是怎么规定的?一起来看本期快问快答↓
Q
预制菜是指哪些“菜”?
A:预制菜也称预制菜肴,是以一种或多种食用农产品及其制品为原料,使用或不使用调味料等辅料,不添加防腐剂,经工业化预加工(如搅拌、腌制、滚揉、成型、炒、炸、烤、煮、蒸等)制成,配以或不配以调味料包,符合产品标签标明的贮存、运输及销售条件,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的预包装菜肴。主食类食品、食用农产品、速冻食品、方便食品、即食食品、凉拌菜等不属于预制菜。
Q
《通知》主要内容是什么?

A主要有4方面内容:

一是首次在监管层面明确预制菜的定义和范围。大力推广餐饮环节使用预制菜明示,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二是健全预制菜标准体系建设。统筹制定严谨、统一的覆盖预制菜生产加工、冷藏冷冻和冷链物流等环节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以及预制菜术语、产品分类等质量标准。


三是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切实保障预制菜产品食品安全。


四是统筹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优质原料保障能力、提升关键技术创新研发水平、加快先进生产工艺装备应用、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

Q
对食品添加剂,《通知》是怎么规定的?

A《通知》明确预制菜“不添加防腐剂”“严格食品添加剂使用”。针对此规定,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制菜虽经过工业化预制,但仍属于菜肴范畴,消费者在菜肴烹制过程中一般不添加防腐剂,规定预制菜中不添加防腐剂更加符合消费者期待;预制菜通过冷冻、冷藏等贮存条件和杀菌后处理工艺,无使用防腐剂技术必要性;加强全链条食品安全风险管控,不同类别预制菜应严格符合相应的冷冻冷藏等条件要求,以保障食品安全。

Q
在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上,《通知》有哪些具体要求?

A《通知》规定,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包括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生产许可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市场监管总局负责人表示,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强化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风险管控、严把原料关、严格食品添加剂使用,保障预制菜食品安全。


加强预制菜食品生产许可管理。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结合食品原料、工艺等因素对预制菜实施分类许可,严格许可审查和现场核查,严把预制菜生产许可关口。


加强预制菜监督检查。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检查预制菜生产经营企业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贮藏运输等。组织开展预制菜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热评

经济日报:预制菜不得添加防腐剂符合百姓期待

针对老百姓关心的预制菜话题,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等6部门联合发文,首次在监管层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预制菜不得添加防腐剂的规定,说到了消费者心坎里。

预制菜在追求快捷便利的同时,必须回应消费者对防腐剂使用情况的担忧。

一方面,预制菜虽经过工业化预制,但仍属于菜肴范畴,规定预制菜中不添加防腐剂更加符合消费者心理预期。

另一方面,食品添加剂“非必要不添加”“在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的使用量”已经逐步成为行业共识。现有技术条件下,预制菜通过冷冻、冷藏等贮存条件和后杀菌处理工艺等也能实现保质效果。禁止使用防腐剂,实际上有利于引领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此外,新规还要求‬‬企业生产预制菜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生产许可等‬,给从业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预制菜行业发展正面临许多新问题,新规出炉恰逢其时。预制菜不能为追求方便牺牲食品安全,必须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完善产品质量,进而实现行业整体的提质升级和口碑重塑,满足消费者对饮食方面更高期待。



快问快答 你问我答

大家还有哪些问题

欢迎评论区留言

我们将从中挑选问题

为你寻求权威解答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记者/佘颖)


监制/代明

审核/王玥

编辑/李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