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菜时遭遇拒收1角硬币?

发布时间:2024-03-15 08:12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编辑:侍文超 字体:【  

日前,市民马先生通过媒体热线反映,他去东方龙城菜市场买菜时,使用一角硬币被拒,“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不收我的1角钱”。3月14日,记者到东方龙城菜市场走访后,菜市场办公室方面表示会加强宣传,提醒经营户不能拒收法定货币。

马先生告诉记者:“我当时买了1元5角的辣椒,给了老板1元硬币,还有5个1角的硬币,结果她不收,我当时就问她为什么不收,她说不好用,最后我找到一个5角的硬币她才收下。”马先生认为,不管大钱小钱,不收是不对的。记者了解到,马先生是低保户,今年59岁,因为经济上不宽裕,也就没有用手机在线支付的习惯。他说,自己有时候捡拾一些废品卖,收到的也有1角的硬币。

3月14日,记者来到东方龙城菜市场,找到马先生当日买辣椒的摊位。经营户告诉记者,他们不是不收1角硬币,而是收多了的确不便,到银行存这些硬币也比较麻烦,“遇到年纪比较大的老人,零头2角、3角,甚至5角我们都不要了”。还有摊贩说,“有的人家里不知什么时候收集了许多硬币,故意带到菜市场花掉”。记者随即又来到该菜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经理听记者讲述此事后表示,“这位顾客没有到我们这里反映,如果反映的话,我们肯定当时就会处理,不收国家法定货币是不合法的,我们一定会加强宣传,提醒经营户注意”。

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法律人士解释,拒收1角钱硬币是违法的。

此外,记者查阅发现,货币有发行也有退出,2016年11月1日起,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即菊花1角)只收不付,如果市民有类似硬币可以到银行咨询办理存钱或者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