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立法护航算力中心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05 10:43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阅读次数: 字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1日,记者在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芜湖市建设算力中心城市促进办法》(下称《办法》)作为全国范围内第一部直接以算力命名、聚焦算力全生命周期发展的市政府规章,已于2024年2月7日以政府令的形式印发,并将于2024年4月1日起施行。

《办法》共七章三十四条,主要对《办法》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并对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算力应用、算力产业培育、算力安全和服务保障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规范。创造性提出了建设算力中心城市、数据要素创新示范区、算力公共服务平台等内容,提出了构建“算力券”扶持政策体系、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等创新性做法。并清晰地回答了算力中心城市以什么原则建、谁来建、建什么、安全怎么保障、如何服务支持等难点、堵点问题。

据介绍,算力立法是贯彻落实“东数西算”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芜湖集群建设的重要保障,是一项工作创新,在全国属于首例。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战略共批复建设八个节点十个数据中心集群,目前,只有芜湖集群将算力中心建设上升到立法层面,从立法的角度护航数据中心建设。被评为“2023年度安徽省行政立法十件大事”,也显示出芜湖市在探索推进新兴领域立法方面的尝试卓有成效。

芜湖是国家“东数西算”长三角枢纽两大集群之一、中部六省唯一的数据集群,近年来在数据集群建设和算力发展上飞速发展。经过近2年的建设,芜湖集群起步区数据中心项目17个、设计装机规模64万架、投资额约2588亿元;已投产数据中心项目6个、在建未投产项目6个、待建项目5个。

芜湖数据中心集群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安徽省乃至长三角地区、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以立法的形式引导算力城市建设发展,发挥着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有利于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促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实现“立良法促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目前,芜湖正举全市之力建设打造芜湖集群,芜湖集群将成为芜湖市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增长极”,预计到2027年,能给芜湖市带来至少1000亿元的经济增长。(樊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