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建设算力中心城市促进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4-02-22 10:33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明珠 字体:【  

2024年2月7日,《芜湖市建设算力中心城市促进办法》(芜湖市人民政府令第69号)(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重大战略部署、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的重点强调内容,202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四部委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首次提出“东数西算”工程,芜湖为国家十大集群节点之一。

芜湖集群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双核节点之一、也是中部地区唯一核心节点,既可以辐射长三角、服务中部六省,也可以作为联通长三角枢纽节点与甘肃、贵州等西部枢纽节点的重要通道,对推动安徽省乃至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芜湖集群批复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印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长三角枢纽节点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建设若干举措的通知》,为我市算力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市政府把芜湖集群作为数字经济重要增长点,给予很高期望,举全市之力推进集群建设,探索出一些优秀成果经验,需要从立法层面加以保障、引领和提升。依据《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此《办法》,为打造全国十大集群的先行者、示范区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战略的有力举措。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按照“数字中国”发展新战略,布局建设“东数西算”工程,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赋能数字化发展。芜湖集群正在快速建设,算力是新的核心生产力,正在迅速发展,需要切实以法治规范算力发展过程的问题,引领、规范和保障算力领域健康发展。

二是深入推进“东数西算”工程的创新之举。“东数西算”工程在全国布局了八大节点十大集群,如何走在十大集群前列,将芜湖集群建设成为“全国十大集群中的先行者和示范区”,需要创新工作方法。集全市之力建设算力中心城市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实施立法保障,组织立法护航,更是一种创新。

三是高质量建设芜湖集群的现实需要。安徽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芜湖数据中心集群等建设”;芜湖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建设算力中心城市”。目前,芜湖集群已招引了华为、三大运营商等优质项目,吸引上中下游产业链企业共45家企业,拟投资超2800亿元。如何建设算力中心城市、谁来建、怎么建、安全怎么保障、如何服务支持等难点、堵点问题迫切需要回答。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起草初稿。2023年5月,成立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统筹安排《办法》起草各项工作。2023年5月至6月,利用13天时间,采取调研问卷、实地走访等方式,对相关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研究院所共91家单位进行了算力调研,掌握现状及需求,起草初稿。6月10日形成了《办法》初稿。

(二)征求意见。2023年7月至8月,通过市数据资源局网站公开征求社会意见;通过易政网、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分别征求市直单位以及各县市区意见。2023年8月31日,邀请来自省直部门、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大学、企业等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办法》开展了专家论证。2023年11月3日,会同市司法局再次邀请市人大法工委、市委网信办等专家组织论证会,对《办法》进行研究讨论。

(三)合法性审查。2023年11月15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四)公平性审查。2023年12月1日,通过市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

(五)通过常务会议审议正式印发实施。2024年1月15日,经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2024年2月7日,《办法》以市政府令第69号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统筹调度算力资源,推动算力产业集聚,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数字经济,建成算力中心城市,将芜湖集群建设成为“全国十大集群中的先行者和示范区”。力争到2027年,能给芜湖市带来至少1000亿元的经济增长。

五、主要内容

《办法》共七章三十四条,主要对《办法》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并对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算力应用、算力产业培育、算力安全和服务保障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规范。创造性提出了建设算力中心城市、数据要素创新示范区、算力公共服务平台等内容,提出了构建“算力券”扶持政策体系、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等创新性做法。并清晰的回答了算力中心城市以什么原则建、谁来建、建什么、安全怎么保障、如何服务支持等难点、堵点问题。

第一章为总则,共六条。主要对立法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政府职责、部门职责、规划布局等进行了明确。

第二章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共六条。主要对网络基础设施、新型智能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绿色能源、建设模式等内容进行明确,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明确加快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网络基础设施和新型一体化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提升网络性能和服务能力,实现数据毫秒级传输。《办法》第八条指出,支持本市算力基础设施优先采用成熟的自主安全可控产品。二是遵循绿色低碳的原则,给出建设高效节能算力基础设施的思路。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优化用能结构,降低用能成本。支持企业探索应用液冷、余热综合利用、智能运维等节能技术,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三是明确建设方式。算力基础设施可采取政府投资、政企合作、企业投资自建等多种建设方式。

第三章为算力应用,共四条。主要对算力应用引导、算力融合应用、算力应用研究、算力调度等方面作出了相应规定。一是提升公共治理能力。鼓励各单位在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加快算力创新应用,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二是推进产业化发展。第十三条强调要优化算力发展应用环境,推进算力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三是推动技术创新。第十五条明确推动算力技术应用创新、资源共享和产品研发。鼓励开展算力应用产学研合作,共建算力联盟、技术创新基地等平台。四是打造公共服务平台。第十六条提出支持建设芜湖集群算力公共服务平台,创新算力服务模式。

第四章为算力产业培育,共七条。主要对产业发展环境、算力生态培育、算力产业链发展、产业集聚、平台支撑、扶持奖金、扶持机制等方面作出了相应规定。一是优化产业环境。第十七条明确支持和引导创新要素向算力企业集聚,提供全周期服务,促进算力产业发展。二是打造产业生态。通过多种方式建立和完善算力产业链,培育具有芜湖特色的算力产业生态体系;促进场景应用培育和示范推广,支撑传统行业转型发展。三是培育产业集群。第二十条明确龙头企业要带动产业链上的生态合作企业,以产业园区和创新基地为依托,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四是加大产业扶持。第二十三条扶持机制明确了探索建立以“算力券”为核心的产业扶持机制。

第五章为算力安全,共四条。主要从安全保障体系、基础设施安全、应用安全、运营主体安全责任4个方面进行了规范。第二十五条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部门、数据资源管理、公安等部门要明确安全责任主体,建立跨领域、跨部门、政企合作的安全风险防控机制。

第六章为服务保障,共五条。主要从标准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人才保障、考核监管5个方面进行了规范。第三十二条指出,要将建设算力中心城市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压实各方责任,完善考核评估指标体系。

第七章附则,明确办法中部分用语的含义和施行日期。

六、创新举措

一是立法创新。为加速推进芜湖集群建设,芜湖市在全国首次将算力中心城市建设上升到地方立法层面,用立法手段为芜湖集群建设保驾护航。

二是政策创新。《办法》创造性提出了建设算力中心城市、数据要素创新示范区、算力公共服务平台等内容。并提出了构建“算力券”扶持政策体系、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等创新性做法。

三是解决方案创新。根据《办法》,芜湖市将围绕算力核心产业,通过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保障供应链、培育产业集群等方式,促进算力产业协同和供应保障,提高算力产业整体竞争力。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加强各项工作间的协调配合力度,推进项目整体建设,提升各有关部门沟通频次,统筹规划项目资源,助力芜湖集群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明确责任分工,积极推进算力中心城市建设工作。

二是加强资源共享。坚持将芜湖集群建设和算力资源发展结合起来,建立全省算力统筹调度平台,提高算力资源利用率。推动芜湖集群和其他枢纽节点城市算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算力统筹、智能调度和多样化供给能力。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制定和完善促进算力发展的政策措施,解决建设算力中心城市中的重大问题。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芜湖集群“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共同推动集群高质量发展。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综合规划科

解读人:苗振营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2963105

电子邮箱:28018981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