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到来一老一小需注意

发布时间:2024-02-26 08:10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编辑:侍文超 字体:【  

今年2月26日至3月3日是第三届“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安徽省疾控中心提醒,一样病毒两种病,一老一小尤其需注意。

据介绍,这种病毒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易感人群感染后60%-100%的人会发病,初次感染会导致“水痘”。部分患者痊愈后,病毒不会被彻底清除,而是潜伏在人体内,一旦人免疫力下降,再次激活复制,引发“带状疱疹”。

“水痘”常发生于冬春季,主要集中在儿童和青少年。患者大多数临床症状较轻,1至2周自愈。极少数可发展为重症,出现肺炎、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

“带状疱疹”秋冬季节高发,尤其“青睐”老年人群。此外,精神压力大,长期熬夜疲劳者;免疫力低下人群,如白血病、恶性肿瘤患者;长期服用激素制剂人群也是高发人群。“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其最常见的并发症,如果治疗不及时,患者可能面临数月甚至数年的疼痛,部分人还会在精神上受到严重干扰,表现为焦虑、抑郁等。

针对这两种疾病,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方式是接种疫苗。水痘疫苗为减毒活疫苗,适合12月龄至12周岁人群,12月龄接种第一剂次,4岁接种第二剂次。13周岁及以上人群,既往无完整水痘疫苗免疫史者,同样可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有两种,分别为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和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分别适用于40岁及以上、50岁及以上人群。

此外,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睡眠,增强营养摄入,以提高自身抵抗力。初春季节避免去到人多密集的地方,定时开窗通风,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