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芜湖市社会治安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1-29 16:13信息来源: 芜湖市公安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4年1月29日       发布地点:芜湖市公安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芜湖市公安局

主持人:芜湖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主任 丁慧      发布人:芜湖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主任 丁慧

参会人员:局领导、治安支队、刑警支队相关工作负责同志


发布人:芜湖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主任 丁慧


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强队伍”各项工作,芜湖市被命名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全市社会治安形势呈现“四升四降四个没发生”的良好态势。即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刑事案件破案数、八类暴力犯罪案件破案数、移送起诉数同比分别上升,刑事案件发案数、治安案件发案数、可防性案件发案数、道路交通事故遇难人数同比分别下降,全市没有发生严重影响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重大敏感事件、没有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没有发生暴力恐怖事件、没有发生重大以上公共安全事故,市局领导班子在2022年度市管领导班子综合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排名并列第一名)。

一是打防并举护民安。2023年,我市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100%。扫黑除恶常治长效机制高效运转,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同时,我们深化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联合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建立了拉链式分流疏导机制,10条主干道“绿波带”已建成运行,全市主干道通行效率同比提升15%,芜湖交警“潮汐警务”模式获上级肯定并予以全省推广。二是优化服务暖民心。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创新“安心芜优”云处平台等暖心服务举措,三是安商护企惠民生。坚持“无事不扰、有呼必应、优质高效”,认真落实服务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和服务首位产业20条措施,用好“警企联络官”“警企恳谈会”“警官包保联系”等机制载体,延伸公安“爱企日”触角,积极打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芜湖公安模式,为企业提供全事项集成、全时空响应、全流程帮办、全科式体验、全要素保障服务。

2024年,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凝心打造最美警队、聚力实现平安‘芜优’”这一目标,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芜湖篇章贡献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