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召开《关于加快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1-12 10:18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4年1月12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大厅

发布单位:市发改委、国网芜湖供电公司、芜湖市鸠兹能源公司  主持人:市发改委能源科科长周三昆

发布人:市发改委总工程师肖禛,国网芜湖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唐亮,市鸠兹能源公司执行董事、虚拟电厂公司总经理吕磊


发布人:市发改委总工程师肖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首先,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对芜湖市能源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芜湖市人民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要求,增加我市清洁电力供应,优化能源结构,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解决我市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选址空间不足、资源利用率不高、部分地区接入消纳受限等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发改委会同市直相关单位深入开展调研,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快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围绕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建设,聚焦项目选址、建设、接网、消纳等关键环节,提出7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一是集中式光伏电站发展方面。结合国家在光伏发电项目用地、河湖管理、生态环保等方面政策,进一步明确集中式光伏电站选址相关要求,同时强化对光伏发电资源的全面摸排,明确可利用空间和范围,引导科学合理开发。

二是加快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在存量建筑上,主要是加强对屋顶资源的摸排和统筹协调,对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屋顶资源优先加快进行统筹开发,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工商业及户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在新建建筑上,严格落实新建建筑配建光伏发电系统要求,按照可利用面积“应建尽建”的原则,同步建设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并进行多环节把关。

三是项目用地要素保障。加强对集中式光伏电站国土空间、用地指标保障,做好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支持光伏电站配套送出工程建设,属地政府加强在光伏电站项目土地利用、施工条件等方面的支持协调。

四是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快项目备案、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环评、洪评、水土保持等手续办理,公开办理条件、流程和时限并严格落实,保障项目及时开工建设、按期并网投产。

五是加强电网接入管理。电网企业以进一步加快电网升级改造、优化电网调度方式等举措,保障大规模光伏发电并网接入和有效消纳。同时,简化分布式光伏接入流程,设立分布式光伏发电“一站式”并网服务窗口,明确办理并网手续的申请条件、工作流程、办理时限,服务和保障光伏发电并网。

六是加强政策支持。为适应光伏发电大规模开发应用,积极支持储能项目建设,按放电量给予0.3元/千瓦时补贴。同时,光伏发电量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考核;在制定负荷管理方案时予以优先支持等鼓励政策。

七是压实工作责任。将光伏发电推广工作开展情况及已纳入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方案项目建设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切实优化光伏发电开发建设营商环境。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我们将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尽快使《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努力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也希望媒体朋友们加大宣传报道,助力营造促进光伏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对《政策措施》关注的情况提出一些问题。

谢谢大家!

问题1:您好,请问供电公司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

芜湖供电公司将始终如一地贯彻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积极支持新能源发电项目接入电网,助推“双碳”目标实现。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电网建设与改造升级,提高光伏接入消纳能力。2024年,公司计划完成电网投资10.56亿元,新建、扩建220kV变电站7座、110kV变电站5座,增加变电容量1763兆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以上线路669.32千米,同时通过优化电网调度运行方式等举措,最大限度提升变电站、线路承载能力,保障大规模光伏发电并网接入消纳。

二是定期开展电网承载力评估,公示光伏可接入容量。根据《安徽省能源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分布式光伏规范有序发展的通知(皖能源新能〔2023〕33号)》要求,每季度末月20日前完成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分析,明确分布式光伏开发红、黄、绿色区域,测算辖区内变电站、线路、台区可接入容量,每季度末通过公司企业门户网站、营业厅等渠道向社会公布,并报属地能源主管部门。

三是规范高效开展并网服务,保障光伏项目及时并网。公司协会同市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分布式光伏并网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分布式光伏并网接入办理流程,压缩并网服务时限,提升服务规范度和办事效率。2024年,公司将在电网可接入容量范围内,高效服务各类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同时主动探索汇集上网、光储一体等模式,积极解决局部接入受限难题,按照“能并尽并”的原则进行接入。

问题2:您好,市交投公司所属鸠兹能源公司将在全市光伏规模化开发建设过程中承担哪些任务?有何具体的举措?

芜湖鸠兹能源有限公司是经市政府同意,由芜湖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的国有全资专业能源公司,目前主要聚集板块有充电桩、光伏、储能、虚拟电厂等。鸠兹能源公司积极响应市政府关于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相关工作要求,将加强对公共建筑、标准化厂房等建筑屋顶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开发和管理,重点负责对市级财政资金及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的可建屋顶资源进行光伏开发利用,计划两年内投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400兆瓦。通过政府性建筑率先垂范建设分布式光伏,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光伏发电项目推广应用。

鸠兹能源公司将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加快与相关单位及各县市区对接,本着“应建尽建、宜建尽建”的原则,推动光伏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利用,为全市光伏发电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