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以政务公开助力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发布时间:2024-02-07 15:33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刘恒 字体:【  

芜湖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创新解读咨询、打造“网购式”政策兑现平台,全流程深化人才政策领域信息公开,以政务公开助力擦亮政策“吸金石”,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为加快建设安徽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一、拓展政策公开渠道,做到“随时随地”

(一)“人社大讲堂”立体互动公开。一是业务科长“带头讲”。“人社大讲堂”的内容梳理、课件制作、课堂讲解均由业务科室科长带头完成。课堂共梳理6大类20余项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内容涉及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等众多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二是云端线上“直播讲”。除现场外,“人社大讲堂”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关注“芜湖市人社”微信公众号线上观看。直播间设置讨论专区、直播介绍、问卷调查、互动提问等多项模块,活动现场安排专人对问题及时解答,确保问有所答、惑有所解。课程内容全程可回播反复观看,随时留言。三是市县联动“同步讲”。各县市区还设置暖民心政策宣传台,由政策宣传员在现场向群众宣传居民一卡通的应用、社会保险惠企政策、暖民心就业促进行动、新徽菜名徽厨行动以及各县市区招才引智与企业用工保障有关情况。截至目前已举办12视频累计浏览量270余万人次

(二)“政策大宣讲”主动上门公开。一是以各类活动为契机,面对面宣传。利用人才政策进产业、进县区、进单位活动,有重点、分层次组织开展10次大宣讲,覆盖全市重点企业和县市区。结合策划的百校大宣讲、紫云英人才日、金秋人才周等系列品牌活动,联合各大宣传媒体、集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矩阵,编印紫云英人才政策汇编、芜湖人才手册等物料,多措并举政策宣传。二是以政务公开专区为阵地,实打实服务。按照“标准+特色”建设思路,建成65个政务公开专区,实现区、乡两级全覆盖。各专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均能实现人才文件和政策解读材料查阅、依申请公开办理、高频事项自助办理等综合服务功能。另外,芜湖市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利用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并针对“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系统操作等内容对基层就业服务经办人员进行授课,切实把人才政策、就业信息送到群众“家门口”。

     二、做实政策解读咨询,做到“随时制宜”

(一)顶格延伸解读。针对出台的紫云英人才政策,15市领导领衔顶格开展延伸解读系列活动,分赴南京大学、重庆大学等15所高校领衔开展延伸解读,共计203796余人次参加,超800万网民在线观看。通过细致入微的延伸解读,芜湖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莘莘学子走进芜湖、选择芜湖,为“芜湖起飞”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二)主动回应解读。针对公众和企业咨询较多的高频问题,在市人社局官网首页专门设置“政策问答”快捷键,梳理了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和劳动关系四个领域91个政策问答,主动解疑释惑;同时,在市级政策问答平台,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发布了329条人才政策问答信息,并附上承办单位和联系电话,方便公众随时拨打电话咨询。

(三)“不打烊”热线解读。芜湖市建设紫云英人才会客厅,设置4部热线电话,开发智能语音AI客服,实现全天24小时在线服务。截至202312月底,已受理紫云英人才计划政策咨询67675人次。

三、优化政策兑现服务,做到“随心所欲”

升级优化芜湖紫云英人才服务平台,破解人才政策申报难、兑现慢、流程繁等痛点、堵点问题,全面实现人才政策一键知晓、人才服务一键匹配、资金兑现一键直达,打造政策兑现网购式体验,彻底改变过去分散式、层级化、以线下为主的申报程序,打通社保、不动产、金融账户等市内多部门平台、系统,集中受理、各职能部门并行审核、统一打卡发放,做到数据一键获取、资源互联互通、大数据全面覆盖。目前,服务平台共涉及人才政策兑现事项45个,从创新、创业、就业等全方位给予人才政策支持。平台最高单日访问量超100万次,除购房补贴外,其余政策兑现均压缩至一个月左右,全过程无需提供任何纸质材料。

截至目前芜湖市已累计兑现紫云英人才计划青年英才购房补贴、租房补贴、高层次人才补贴等13.74万笔,兑付资金总计8.28亿元。2023年,芜湖全年认定高层次人才1192人,为1098名高层次人才兑付补贴5994.970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1%7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