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流是什么?和甲流如何区别?

发布时间:2024-01-16 08:27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继甲流之后,乙流又受到公众关注。根据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周报数据,目前全国流感仍以甲流(A型)为主,占比近65%,但近期乙流占比有上升趋势。乙流是什么?和甲流如何区别?在预防与治疗上有什么注意事项?就此,记者咨询了芜湖市疾控中心的专家。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全市哨点医院的监测情况,芜湖近期流感仍以甲流为主,整体呈下降趋势,同时乙流略有上升,与全国大体情况一致。

专家介绍说,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可分为甲、乙、丙、丁四种类型,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容易反复感染等特点,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接触、被污染物品的接触等传播。持续高温难降是流感的特征,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

目前,在人群中呈季节性流行的流感病毒是甲型(含H1N1亚型和H3N2亚型)、乙型(Yamagata系和Victoria系)。甲流病毒可感染人、哺乳动物及鸟类,乙流病毒只感染人类和猪,流行性相对小一点。

从症状来看,甲流的潜伏期比较长,一般是1至3天,最长可至7天,最初症状类似普通流感,但体温较高,一般会超过39℃,肌肉酸痛,伴随有眩晕、头疼、腹泻、呕吐等,而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乙流也有类似的症状,如高热不退、精神萎靡,呼吸道症状较轻,有咽干喉痛、干咳等。

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关键。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口罩;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当下流行季即可接种。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如果感染了流感,请尽早治疗,不要拖延,注意休息,不可带病工作或上学,否则身体免疫力持续降低,还有其他混合感染的风险。居家休息时,保持房间通风,多饮水,饮食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

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肥胖者,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不要擅自服用抗生素和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