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副主任董亮解读《芜湖市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10-13 08:47信息来源: 芜湖市发改委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发展我市低空经济,2023年10月7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出台了《芜湖市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芜政秘〔2023〕50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使社会更好地了解《方案》的相关内容,市发改委副主任董亮现就该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发展“低空经济”,“低空经济”概念首次写入国家规划,具有标志性意义,“纲要”从国家层面加强了对低空经济建设的顶层设计。安徽省作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陆续出台《安徽省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从省级层面对低空经济建设进行更具体的部署和落实。芜湖是全国26个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为进一步抢抓低空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统筹推进芜湖低空产业体系建设,培育壮大低空经济主体,提升低空空域管理水平,提高低空资源利用效率,做强做优做大低空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低空经济集聚效应和创新生态,依据国务院中央军委《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安徽省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此《方案》,为低空经济与社会经济融合发展提供政策指导,增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

二、《方案》的出台有怎样的工作目标?

到2025年,我市产业循环体系初步建立,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低空飞行基础保障体系基本完善,飞行服务更加广泛,实现全市低空经济“内涵式发展、高质量提升”,成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加快发展成为全国低空经济发展先行区、集聚区和示范区。低空经济相关企业数量突破300家,其中龙头企业超过10家,“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翻一番,低空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

三、《方案》中推动芜湖低空经济发展需要把握哪些关键元素?

主要需把握六个关键元素。

一是推进产业循环体系建设:建立多层次、多元化产业招引体系,引入20家以上低空领域研发制造龙头企业;形成产业发展引领示范体系,打造形成通航全产业链示范区、无人机制造先行区;构建产业发展保障体系,为民用、通用航空器的全生命周期维修保障提供支撑。

二是推进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在航空整机、航材、主控芯片等方面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国产核心零部件本地化率持续达90%以上,鼓励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提升规模效益;提升技术转化能力,新建5家以上低空经济领域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进一步发挥“低空经济发展大会”品牌效应,打造成为新产品、新场景发布平台。

三是推进飞行保障体系建设:加强低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机场改扩建工程以及专业航空货运枢纽港的项目建设;加快低空信息设施建设,构建智能化数字网络体系;推动低空空域分类划设,实现空域资源共享和统筹有效利用;推进低空监管平台建设,统筹建设“智能融合低空系统平台”。

四是推进低空领域新业态培育:促进低空飞行在公共服务领域中的应用,培育低空综合发展新业态;促进低空飞行与市场消费有机融合,培育低空新兴消费新业态;促进低空飞行与区域交通网络有机融合,培育区域交通出行新业态。

五是推进人才培育支撑:一方面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在低空经济领域全面落实紫云英计划,为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才提供生活便利和相关补贴。一方面加强人才培育力度,拓展产教融合新模式,创新校企院所合作模式,定向培养专业人才。

六是推进示范引领和政策支持:争创低空领域试点示范,强化政策叠加效应;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大金融产品对低空经济的支持力度,形成资金杠杆效应。

四、以打造“空中一小时交通圈”为目标的意义是什么?

打造“空中一小时交通圈”即省域1小时交通圈、市域1小时交通圈和城区1小时交通圈,通过经济、快速、便捷的航空运输方式实现点对点之间1.5小时内到达。这是芜湖市人民政府确立的“小目标”,也将推动全市低空经济“内涵式发展、高质量提升”。

五、为什么到“到2025年,基本实现主要建成区低空飞行监视、导航全覆盖。”中没有写基本实现主要建成区低空飞行通信全覆盖?

一是低空通信与地面通信网络规划不同,现有5G基站受技术手段限制(主要覆盖城区,单基站频率高、覆盖范围小),难以满足低空通信需求,需要建设专网覆盖。5G通信设施部署成本高昂,投资回报周期长,且各通信运营商部署5G基站时对用户使用量(流量)有一定要求,低空通信相对地面通信而言用户使用量(流量)较少、业务驱动不足。二是从公开信息报道看,5G通信在无人机、直升飞机等领域有一定实践(能满足300米以下无人机通信需求),但是在低空领域的融合应用方面尚处于探索和试验阶段(如2023年5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5G地空通信试验频率 进一步推动我国5G行业应用新发展)。到2025年是否可以成功探索、基本实现全覆盖难以预知。

六、“以无为通用机场、芜宣机场为大型起降枢纽”的理由是什么?

一是芜宣机场现有2800米跑道,完全可以满足任何通航飞行器,改扩建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民航大货运飞机的起降保障能力,而不是保障低空通航飞行。二是专业航空货运枢纽港也是纯民航货运飞机的枢纽,随着芜宣机场民航客货运航班越来越多,无论是从航运安全还是航务时刻保障,通航等低空经济的飞行保障势必将越来越受限发展。三是无为通用机场服务的是通用航空,通常航班数量较少,飞行活动相对较为集中,因此在飞行安全方面能够更加精细化管理和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