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芜湖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市级政府权责清单市级公共服务清单市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2023年版)的通知》的简明回答

发布时间:2024-01-10 17:07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明珠 字体:【  

问:此次年度调整的依据是什么?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权责清单“全省一单”制度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权力服务事项运行,根据省委编办《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省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集中调整工作的通知》(皖编办〔2023〕26号)和《芜湖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国务院及省政府调整权力事项和规范性文件出台调整废止等情况,对全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市级政府权责清单、市级公共服务清单、市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以下简称“四个清单”)进行年度集中调整。

问:为什么要进行年度集中调整?

答:开展“四个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公布清单年度版本,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是持续深化清单制度体系建设落实清单动态管理的具体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明晰行政权力边界,规范权力服务事项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服务环境。

问:此次年度集中调整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主要内容分为正文和附件两个部分。正文明确了清单调整结果及有关要求。调整后,全市行政许可事项359项。市级政府权责事项3482项,其中:行政许可261项、行政处罚2778项、行政征收6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奖励4项、行政强制153项、行政确认57项、行政裁决8项、行政规划5项、其他权力209项。市级公共服务事项1492项。市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保留83项、取消9项、规范26项。要求各县市区、市各有关单位严格执行“四个清单”,不得擅自变更权力,不得变相行使已取消、下放的权力事项,不得变相设置中介服务或服务环节,不得以任何形式擅自设置限制性条款或指定中介服务,不得随意增加清单事项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事环节等。同时要紧扣利企便民,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持续减轻企业负担。附件为芜湖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市级政府权责清单市级公共服务清单市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2023年版)。

问:此次年度集中调整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一是强化与行政备案清单衔接,将《芜湖市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版)》中未纳入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的行政备案事项,按审查类和告知类分别纳入市级政府权责清单市级公共服务清单(2023年版)。二是按照公共服务“做加法”原则,在省指导目录之外增加高校、国企、驻芜单位等涉及的公共服务事项。

问:“四个清单”(2023年版)公布后,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在政府及部门门户网站公开清单具体内容,加强宣传解读,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得懂、易查询、用得好。二是按照《芜湖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等,结合我市实际,及时动态调整清单,确保清单时效性、准确性、权威性。

解读机关:中共芜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解读人:李晨程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99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