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9 10:56信息来源: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大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医疗保障局

主持人:芜湖市医药价格和集中采购服务中心主任王海燕   发布人: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夏建荣   


发布人:芜湖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夏建荣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芜湖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医保局的精心指导下,始终把医保惠民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地落实,有效降低药耗价格,节省医保基金,减轻了患者医药负担,优化了医疗机构收入结构,净化了医药流通环境,发挥了集中带量采购在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建荣同志,介绍我市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成效及工作落实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下面请夏建荣同志作新闻发布。

夏建荣:

尊敬的记者朋友:

你们好!

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工作的关注!过去五年,全国医保系统始终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的重大政治任务,奔跑开局、全力改革、奋力攻坚。芜湖作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市之一,在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各类集采政策的同时,也积极承接多项改革工作,将口腔种植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落实。现就我市有关情况和大家做个介绍:

一是持续落实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降低百姓负担。药品方面: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执行13批国家、省级及省际联盟药品带量采购,涉及566个中选药品。截至2023年11月,全市累计采购集采药品7.1亿元,节约药品费用8.53亿元,集采药品采购占比11.16%。涉及抗肿瘤药、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内分泌、抗感染等多类药品,覆盖全市各级医疗机构96家。今年7月31日,第8批国采中选的39个药品落地芜湖,其中,在心肌梗死、心血管手术、血液透析等一系列疾病的治疗中广泛使用的抗凝血、抗血栓药物肝素类产品也被首次纳入集采。2023年1-11月我市采购集采药品2.88亿元,节约费用支出约3.32亿元,集采药品采购占比约19.52%。

耗材方面:自2020年7月1日起我市已执行医用耗材国采2类、省采15类、联盟6类累计22类(国采和省采关节类重复)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截至2023年11月,全市累计采购集采医用耗材1.53亿元,节约费用约3.57亿元,集采耗材占比约19.96%。集采耗材主要涉及骨科、心内科、眼科、肾内科等科室。今年1- 11 月我市医用耗材集采 0.56 亿元,节约费用支出约 1.31亿元,今年集采耗材采购占比约30.77%。集采耗材采购占比明显提升!

二是积极承接全省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任务,净化医疗市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决策部署,制度化常态化实施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受省局委托芜湖市医保局已连续3年承接全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工作。2021年我市承办的全省血液透析器集采,平均降幅53.9%,全省年节约资金1.65亿,芜湖市年节约资金约1400万;2022年承接全省硬脑(脊)膜补片、腹股沟疝补片集中带量采购,平均降幅74.28%,全省年节约资金1.8亿元,芜湖市年节约资金约1764万。今年我们继续承接了一次性射频、等离子刀头全省带量采购工作,此次带量采购工作,在全国尚属首次,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按照公开征求意见等规范流程形成带量采购文件。本次带量采购中选企业29家,中选比例为78.4%。平均降幅为65.72%,其中最高降幅达到95.14%,如北京中科的等离子刀头价格由1.4万元降至680元。预计首年全省可节约资金1.02亿元,芜湖市可节约423万元。

三是扎实推进口腔种植服务及耗材的专项整治,保障“实惠医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我国种植牙需求连续呈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同时该领域收费不规范、费用负担重等问题也日益成为民生痛点之一。2022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逐步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覆盖面,明确要求将群众关注的种植牙纳入集采范围。我市自2022年9月开始口腔种植牙专项治理工作以来,扎实推进口腔种植价格调查,服务项目整合、流程价格管控、集采政策落实、专项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种植牙全流程价格由治理前的1颗上万元,降低到现在的6000元左右。自4月20日口腔种植体集采落地芜湖以来,我市已采购1678颗种植牙。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强化集采政策落实,有效降低广大患者用药用耗负担。2024年1月1日我省参与的山东中药饮片、湖北的中成药联盟集采,国家组织的骨科脊柱类耗材、京津冀联盟的关节骨水泥、福建三明联盟的一次性活检针、输尿管导引鞘等4类耗材将落地执行。这将进一步降低患者用药用耗负担,敬请大家关注。二是持续推进口腔种植服务及耗材的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群众享受到质价相符的口腔诊疗服务。三是强化政策跟踪监测分析评估工作,及时掌握政策执行效果,确保惠民政策的制订初衷和落地效果相一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最后,衷心感谢记者朋友们、各个媒体今天来参加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关注、重视、支持我们的医疗保障工作,通过你们的宣传报道,提供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率,惠及更多的老百姓。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夏建荣同志的发布。

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是惠民生、解民忧的重大民生工程,希望各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并做好政策宣传等工作,助推此项医保惠民政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