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打造“最干净城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7 10:06信息来源: 芜湖市城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7日  发布单位:芜湖市城管局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新闻办 刘权胤        发布人:市城管局副局长 邵洁, 市文明办副主任韩正兵、市商务局市场建设与运行秩序科科长许正宙、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副处长滕春晖


市城管局副局长 邵洁


各位新闻媒体:大家好!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严格按照市委常委会确定的打造“最干净城市”目标任务,坚持把吸引群众参与作为工作主线,实行月测评、月帮扶、季约谈,先后组织开展了9期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140个“老不改”问题,干净指数由78.34分上升到93.34分,群众通过“我爱芜湖、我要干净、我来拍照”平台累计举报11975件,举报投诉量由2022年月均1456件下降至2023年月均846件(下降率41.89%),“老不改”问题点位月均投诉总量由2022年的116.5次下降至2023年的10.8次(下降率90.70%),芜小园·口袋公园项目被住建部评为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芜湖市智慧环卫模式”被住建部简报刊登并向全国推广运用,打造“最干净城市”、整治“老不改”工作先后被省委信息刊登,“城市生命线”工作被省政府信息刊登,8个街道被评为“最干净街道”,2023年目标任务已顺利完成。

一年来,我们累计清理地面油污1060处、更换防油垫301块,清理乱张贴“小广告”2590处,立案查处渣土运输违法违规行为76起,拆除、维修760处广告店招设施,维修、更换169处通信箱,维修、改造177件健身器材、9处健身步道、8个多功能球类场地的体育设施,更换公交候车亭破损广告453块、修复缺亮设施206处、增设(更换)杆式站牌247根。现将工作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倾听群众呼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活力

围绕功能短板抓提升。聚焦“设施完好”的目标,加快补齐市政设施建设管理短板,建成80座景观式遮阳(雨)棚(累计建成228座),完成赭山路、中江大道卡子口下穿、北京路等3条道路整治提升,打通赤铸山路、中江大道2处交通拥堵点,修复路桥衔接22处,完成弋江路高架桥桥下空间改造、临江桥桥身整治提升工程。维修快慢车道约10.51万平方米、人行道约3.2万平方米、侧石约1.1万米,维修或更换井盖圈204座,灌缝约4.2万米,维修路灯6177盏次,维修养护亮化设施8841米,抢修线路故障479次,平均亮灯率99%以上。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累计成功预警处置燃气、排水、供水、桥梁风险2806起,全面提高城市安全韧性。围绕品质弱项抓提升。大力推动“大绿化”建设,新增绿地面积155万平方米、绿化提升面积36万平方米、绿道33公里,实施立体绿化32处、新增绿化面积6.67万平方米。完成北京东路、赤铸山西路“林荫路”建设,更换九华中路等8条市管道路573株“小老树”。充分挖掘城市碎片空间,改造拆迁腾退地块、闲置土地、道路节点、街头转角和现有绿地,全市共新建开放芜小园·口袋公园50座(累计开放100座),通过地喷、墙绘、楹联、门楣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芜湖的历史文化及“廉”文化,融教于景、寓教于游,让群众游憩、锻炼有了好去处,在移步换景中“润物无声”地接受文化的熏陶和教育。融入运动、音乐之美,推进“国球进公园”“音乐进公园”,通过在公园举办体育、音乐比赛,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持续提升公园的使用率,先后举办神山音乐节、神山公园2023全球汽车生态博览会绿色骑行等各类活动60余次,吸引包括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表在内的国内外宾客共计12万余人。围绕活力不足抓提升。为积极促进城市夜经济繁荣发展,全年共计公布“老不改”问题点位140处(含滚动整改21处),前三季未通过验收7处,验收通过率92.7%(第四季30处点位问题正在整改中,月底组织验收)。在前三季“老不改”问题清单中,列入了占道经营类问题77处,整治以来,坚持“以疏为主、疏堵结合”原则,主城区规范设置摊点群35处,吸纳摊贩1200余人,建立夜市摊点群“五统一”制度(统一划线定位、统一标牌标识、统一卫生保洁、统一经营时间、统一规范管理),推选“摊群长”23名,实现摊主自治;我们在执法理念上由刚性转为柔性,在执法力度中体现执法温度,既降低了群众投诉率,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初步实现了既保障民生就业、又规范市容秩序的目标,逐步“点亮”夜市摊点经济活力,增添“烟火气”,擦亮干净城市惠民底色。同时,我们办好惠民利民实事,设置310处便民西瓜临时销售点,完成67件城管小事,积极利用城市公厕空闲资源,新建开放10座人民城市驿站(累计开放35座),打造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让群众享受到公共空间焕发的新活力。

二、依靠群众力量,创新城市治理监督方法

一是开展“您举报、我奖励”活动。优化“我爱芜湖、我要干净、我来拍照”有奖举报平台的系统登录、问题分类、问题上报等界面,提高市民举报问题的便捷度、精准度,累计收到有效举报11975件、处置11871件,整改率99.13%,奖励话费56055元,授予26名热心群众“干净卫士”称号。二是开展“您留言、我来办”活动。根据群众留言,我们发布“亭台轩榭”请您来命名活动,向群众征集全市城市公园内116座无名观景亭名称,共收到661名热心群众累计5083份亭名信息,通过专家评审、群众投票确定亭名,让群众的文学巧思和情感寄托成为城市文化画卷的靓丽一角,充分感受到留言真管用、真受益。三是开展“我办事、您监督”活动。邀请33位市民作为“群众验收官”监督整治“老不改”问题,把监督评价权交给群众,明确群众考核权重,验收“老不改”问题整改情况,让群众感受到监督有力、有用、有效;同时,以街道为单位开展实效考核,每月干净指数测评结果面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评判,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定期约谈曝光。一年来,累计约谈街道10次。监督评价工作以来,我市干净指数稳步上升,城市公共空间有了变化。

三、紧盯群众诉求,实施城市难题专项整治

一是响应群众投诉。专题组织开展损绿毁绿专项执法检查1136次,发现毁绿损绿问题590处、面积36896平方米,已整改573处、面积36125平方米。二是呼应群众需求。专项组织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执法检查2642次,劝导不文明养犬4187次,清查占用公共空间养犬492处,查处不文明养犬违法违规行为656起。三是回应群众留言。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对群众通过皖事通、大江资讯等载体留言,以及12345热线投诉反映情况,先后组织开展了9期行动(其中:前7期专项行动为“公共体育设施”“广告店招设施”“通信箱”“渣土运输整治与执法”“公交候车亭”“夏季地面油污清理”“‘小广告’乱张贴清理整治”,1期“回头看”行动为公共设施“回头看”专项行动,正在组织开展“无障碍设施”整治专项行动)。

四、突出服务为民,完善城市管理标准机制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在总结7个月打造“最干净城市”经验的基础上,我们编制出台《最干净城市标准》《最干净城市工作标准》,明确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等13个方面80余条具体标准和要求。同时,在整治“老不改”问题过程中,结合基层需要和群众需求,出台了《关于整治占道经营类“老不改”问题的指导意见》《关于严格摊点群收费防止增加困难群体负担工作的通知》,积极发挥顶层设计作用,明确工作方向,提升打造工作内在动力。二是创新开展帮扶。为切实减轻基层街道负担,解决基层街道工作中存在的有责无权、“看得见、管不着、干不了”的问题,我们用“最干净”帮扶“最不干净”,创新建立“一街一策”帮扶机制,设立了“两个清单”制度,通过驻点帮扶、交叉帮扶、会诊帮扶、提级帮扶等工作机制,对每月干净指数测评排名末位的街道进行帮扶。目前,已完成10期帮扶行动,共派出帮扶人员55人,问题整改率为99.58%,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良好局面。三是突出志愿服务。发布“志愿我先行、共建干净城”倡议书,“中国好人”高述红、小燕子幼儿园等55家志愿服务组织(团队)主动认领银湖中路等相关路段、公园,积极做好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劝导市民不文明行为等志愿服务工作,全市55个志愿服务队伍、单位共组织开展主题活动93场(次),全市100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场,让打造“最干净城市”由“独角戏”走向了“大合唱”。

2024年是我市打造“最干净城市”的收官之年,我们继续坚持把吸引群众参与作为工作的生命力,以“正向激励”为主,聚焦公共区域,在组织实施“十大洁净行动”的基础上,创新打造“四个品牌”、聚焦实施“五项行动”、巩固深化“六项机制”,高质量完成“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围绕打造人民城市建设品牌,推动城市环境面貌明显提升,为建成省域副中心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