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区绿化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7 09:53信息来源: 芜湖市城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7日  发布单位:芜湖市城管局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城管局园林管理科科长 钱元元    发布人:市园林管理处主任 余丹, 市园林管理处副主任齐桂良、李晓溪


市园林管理处主任 余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市城管局紧紧围绕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全面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一、聚焦为民建绿,持续彰显园林品质

(一)完成综合公园设施提升。2023年,市城管局对神山公园、九莲塘公园等“老字号”公园实施改造提升,在追求自然、保障安全基础上,对赭山公园翠明园全面改造,让园区重焕生机。为九莲塘公园新增115套庭院灯、315套照树灯、532套瓦楞灯以及LED洗墙灯、线条灯等,点亮公园步道及水域岸线,提升市民夜间游园体验感。对神山公园西北水系景观提升改造,种植水杉241棵,香樟、樱花等其他乔灌木共计493棵,着力打造“杉树之城”“樱花之城”示范段。

(二)完成口袋公园建设。按照“规划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全民参与”的思路,坚持“化繁为简、小中见大”理念,在2022年建成开放50个芜小园·口袋公园的基础上,2023年又建成开放了50个,新增、提升绿地面积24.41万平方米,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加便利的观景、游憩、康体的身边绿色活动空间。芜小园·口袋公园荣获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三)完成林荫道建设和“小老树”整治。完成北京东路(弋江路-徽州路)、赤铸山西路、黄山东路林荫道建设,栽植重阳木、香樟、水杉、法梧共1028株;完成九华中路、中山北路、天门山路、北京中路等6条道路1000余株“小老树”整治。

(四)完成“大绿化”建设。2023年共新增绿地面积152.07万平方米,提升绿化面积34.95万平方米,完成绿道33.1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聚焦为民管绿,有效提升养护水平

一是注重日常巡查。坚持每日对城市道路、公园、绿地养护情况进行检查,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2840条,整改率100%。二是注重养护管控。今年共修剪各类乔灌木约5.35万株、草坪约678万平方米、模纹小苗约716万平方米,补植各类乔、灌木及小苗约89万棵,开展病虫害防治423万余平方米,清除杂草约572万平方米,清理枯枝垃圾、水体漂浮物及水草等约2783吨,种植各类草花384万余盆。三是注重全民共管。今年以来共受理12345市民热线园林绿化类案卷205件,已全部办理并反馈,针对市民提出的公园停车场管理、非机动车入园、树木遮挡路灯或交通指示灯等有代表性的诉求,建立举一反三工作机制,确保诉求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让群众诉求办理真正落到实处。四是注重创新管理。梳理全市城市公园多处无名观景亭,创新开展“亭台轩榭”请您来命名活动,通过公告征名、专家审名、投票定名三个环节,从征集到的661位市民5083条稿件中,评出341条稿件由群众选名,最终对116处观景亭进行投票定名,并邀请书法家题名,同时组织市民代表参加了公园观景亭揭牌仪式。活动累计访问11万4千余人次,总票数达4万7千余票,是市民参与城市公园管理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三、聚焦为民护绿,不断加强监管力度

一是紧抓安全生产。全年共开展各类安全检查200余次,共出动检查人员1850余人次,排除各类隐患460处,组织实施山林防火演练13次,在山林区域增设消防应急设施100个,增设山林防火警示牌18块。更换防溺水警示牌11块,增设防溺水警示牌275块,增设救生圈及救生杆28个,开展防溺水演练29次。二是紧抓毁绿损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居住小区毁绿损绿问题,开展执法进小区毁绿损绿专项执法行动,执法检查1259次、处罚44起,发现毁绿损绿681处、40366平方米,完成整改666处、40072平方米;同步开展居住区绿化修剪专项培训,明确小区绿化修剪标准、完善小区绿化修剪审批流程,全面加强小区绿化管控。三是紧抓扫雪除冰。为积极应对12月18日的突降暴雪,园林部门共出动应急人员1500余人次,应急抢险车辆210余台次,在公园内铺设防滑垫2公里、麻袋730条,拍打乔木积雪4600余株,清理灌木积雪3.1万平方米,清除花箱积雪1.4万余盆,有效保障了暴雪期间园林安全。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考虑民生需求,不断完善园林绿化生态、景观、实用功能,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用实际工作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人民城市贡献城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