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1月疾病风险提示出炉

发布时间:2024-01-05 17:08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1月4日,记者从芜湖市疾控中心获悉,1月的疾病风险提示已经出炉。新年伊始,气温依旧寒冷,广大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警惕流行性感冒、感染性腹泻(诺如病毒)、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

冬季是流感高发的季节,近期监测结果显示流感病毒活动水平较高,流感病例增加。对于呼吸道传染病,疾控专家提醒市民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应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揉搓双手,冲洗至少20秒;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手肘挡住口鼻,不可直接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等。每天室内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外出规范佩戴口罩。

现在还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常见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居多。这段时间,大家要注意手卫生,蔬菜食用前要认真清洗,烹饪食物要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贝类等海产品。

1月还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相对高发期。专家强调,寒冷季节室内使用煤炉、炭火取暖时,应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定期进行设备和管道检修。家中使用燃气、煤气灶具时,可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开启空调应使用外循环模式,并定时开窗通风;车在停驶时,不要长时间开着空调,也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公众要提高一氧化碳中毒紧急处理能力,首先立即开窗使空气对流,迅速关闭漏气设施,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