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丰产农民增收我市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4-01-04 09:45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2023年,我市全力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农村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快速增长,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2023年前三季度,我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356元,高出全省平均5266元,位居全省第二。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连续四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

发展高效农业促增收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2023年,我市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持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提档升级行动,亩均财政投入逐步提高到2500元,建成高标准农田占耕地总面积75%。加强新科技新机具运用,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7%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9%。

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蓬勃发展,开展生产托管服务面积501.29万亩次,服务小农户8.8万户次,落实财政扶持资金4869万元,接受全程托管的农户亩均节本增效10%左右。

拓展乡村产业促增收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2023年,我市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打造长三角高附加值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促进农产品加工转化增收。截至目前,全市新签约农业项目169个,投资额323.2亿元。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促进乡村文旅发展。2023年新建省级美丽乡村72个,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8条,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59宗、4.5万余平方米,闲置住宅238宗、5.5万余平方米,吸纳社会资本1.87亿元,带动377户农民就业,增加农户财产性收入792万元。

深化农村改革促增收

巩固产权制度成果,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体系,通过公开竞价,实现效益最大化。2023年,我市通过长江产交所达成交易395宗,成交价1.34亿元,溢价率19.24%。

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2023年市级投入专项扶持资金3000万元,各县市区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配套。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牵引,加强乡村产业、资源、人才整合,做大集体“致富蛋糕”。如南陵县四连村,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莲藕种植面积从过去不足100亩,扩大到400余亩,建成莲子、莲藕深加工厂房,注册“藕遇四连”品牌,生产莲子零食、藕汁饮料,延长产业链,深挖附加值。2022年村集体收入就突破了200万元,为村民分红41.82万元。

强化支农政策促增收

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2023年,我市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奖补资金1.38亿元,推动现代农业园区等平台建设,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金,免收“振农担”担保费用,着力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794元/人/月提高到830元/人/月,今年累计发放3.21亿元。

今年,我市将以“千万工程”为引领,突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做好农业增值大文章,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推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