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港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发布

发布时间:2024-01-02 08:47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芜湖是全国内河主要港口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安徽省唯一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并解读《芜湖港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对标沪苏浙、学习新经验、追赶优等生”的要求,牢固树立长三角一体化意识、省域副中心意识、首位产业意识,加快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服务高效、特色突出、国内领先的现代化集装箱内河强港。

《行动方案》明确,“港产城”高质量发展,构建以朱家桥港区为主、三山港区和裕溪口港区为辅的“一主两辅”集装箱运输体系,到2027、2030年,集装箱吞吐量分别突破220万、300万标箱。

《行动方案》部署了“统筹港城规划,优化港区空间布局”“加强基础设施供给,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密航线互联,优化运输结构”“集聚航运要素,提升服务功能”四方面重点工作。

新闻发言人表示,推进芜湖港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省委“借港出海、向海而兴”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升芜湖港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具体抓手,也是芜湖港在全省打造现代物流体系中承担更大使命、展现更大作为的担当体现。《行动方案》还细化了47项任务清单和具体项目清单,逐一明确牵头配合单位、计划完成时限。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芜湖港集装箱枢纽港地位不断巩固,2022年集装箱量完成125万标箱,居全国内河第六、长三角内河第四、安徽省第一;截至2023年12月29日,芜湖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实现140万标箱的历史性突破,同比增长12%、是全国港口平均增速近3倍,占全省比重超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