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小园·口袋公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7 16:35信息来源: 芜湖市城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7日  发布单位:芜湖市城管局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城管局园林管理科科长 钱元元    发布人:市园林管理处主任 余丹

  发布人:市园林管理处主任 余丹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我局聚焦群众期盼,持续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活力,创新开展“芜小园·口袋公园”建设。为进一步做好口袋公园建设管理,形成常态化标准规范体系,在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基础上,结合芜湖实际,编制《芜小园·口袋公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口袋公园建设标准和管养要求,提升口袋公园建管水平,努力将我市打造成“推窗见景、出门入园、移步有花”的“公园城市”。

一、《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五章十八条,第一章总则部分,共三条,分别规定制定目的、适用范围、口袋公园定义等内容。

第二章为管理部门及职责,共四条,分别规定了口袋公园的行业主管部门、建设部门、权属部门及相关职责。比如市城管局(市园林处)是全市口袋公园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协调全市口袋公园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口袋公园建设,市区两级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审查口袋公园的设计方案及施工图,监督指导口袋公园的具体建设;市级建设的口袋公园由市城管局(市园林处)管理,各县市区、开发区建设的口袋公园由各县市区、开发区按照部门职责归口管理;市级新建、改造的口袋公园按照属地原则由辖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日常环卫保洁及公共秩序管理;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在养护期内由施工单位管养,养护期满后纳入市管园林绿化由市园林集团负责养护,市园林处负责监管。

第三章为设计和命名管理,共五条,分别规定了口袋公园设计和命名的原则、程序、发布及公示牌样式。比如公园设计宜结合现有绿地的植物元素和本地历史人文资源等开展,鼓励优先使用乡土树种,植入体育、文化元素,增加服务功能,满足全龄段群众需求;口袋公园的命名,原则上参照“芜小园·XX园”的格式,语言应精炼、优美,有内涵;口袋公园的设计和命名应充分征求市民群众意见,可通过网络媒体公告或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征集意见;口袋公园实行名录制管理,由各县市区、开发区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口袋公园命名意向,经市城管局(市园林处)认定后,予以统一发布;对纳入名录管理的口袋公园,应在绿地显要位置公示口袋公园基本情况和管理单位等基本信息,公示牌样式原则上保持全市统一。

第四章为日常养护和资金保障,共五条,分别规定了口袋公园养护标准和经费列支。比如口袋公园应按照《园林绿化养护技术等级标准》(DG/TJ08-0702)、《园林绿化养护技术规程》(DG/TJ08-19)、《花坛、花境技术规程》(DG/TJ 08-66)等相关技术标准和城市管理精细化有关要求,做到绿化植物茁壮生长、枝叶茂盛,基础设施安全、干净、整洁、完好,体现精湛的园艺技术和精细的养护水平。养护经费从各级绿地管养经费中列支。鼓励探索开展“社区认管”“单位认养”“居民认护”等方式,吸纳周边社区单位和个人自愿加入口袋公园管理队伍,共同保障口袋公园运行平稳有序。各管理主体要围绕口袋公园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宣扬“爱绿护绿”“打造最干净城市”的生态保护意识,共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江城。

第五章为附则,共一条,对实施日期做了规定。

二、《管理办法》特点

一是充分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指示精神等,此次《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口袋公园建设、管养等标准,以精致小巧、内涵丰富的街角公园,托起市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二是严格执行现行法律法规和导则规范。口袋公园建设涉及到所有县市区、开发区,点多面广,建设程序复杂,《管理办法》严格依据现行的法规标准和部门职能职责,力求将分散在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导则中的相关标准、内容和要求,进行梳理整合,既做到出之有名,查之有据;又做到便于操作和使用,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充分体现芜湖地方特色。在本次编制过程中,总结长三角先发地区成功经验,坚持高标准、精细化原则,结合我市实际,通过整合资源,实现小投入大效益,打造出了一批形式多样、亮点突出、功能丰富、人民满意的口袋公园,也使单一的城市绿化向多层次、多功能的复合型绿色生态网络转变,实现群众“推窗见景、出门入园、移步有花”的生活愿景,为市民提供了多样的活动选择,助力芜湖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活力,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

三、下步工作打算

市城管局将组织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切实把《管理办法》作为推进芜小园·口袋公园品质提升重要依据和抓手,落实到口袋公园建设养护各环节。同时,将严格依据《管理办法》开展城市管理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朋友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