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港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7 16:27信息来源: 芜湖市交通运输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7日    发布地点:广电大楼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交通运输局

主持人: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夏本道   发布人: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汇文,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亮

发布人: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汇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上午好!

芜湖是全国内河主要港口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安徽省唯一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快推进水运高质量发展,芜湖港动能强劲、大有可为。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水运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市围绕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万标箱目标,制定了《芜湖港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围绕加快打造以朱家桥港区为主、三山港区和裕溪口港区为辅的“一主两辅”集装箱运输体系,主要包括“统筹港城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密航线互联和提升服务功能”四个方面重点工作,同时细化了47项任务清单和具体项目清单,并逐一明确了牵头配合单位、计划完成时限,相关规划、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一)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对标沪苏浙、学习新经验、追赶优等生”的要求,牢固树立长三角一体化意识、省域副中心意识、首位产业意识,加快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服务高效、特色突出、国内领先的现代化集装箱内河强港。

(二)工作目标。“港产城”高质量发展,构建“一主两辅”集装箱运输体系,到2027、2030年,集装箱吞吐量分别突破220万、300万标箱。

(三)重点工作。

第一个方面,统筹港城规划,优化港区空间布局。一是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推进《芜湖港总体规划》修订,加快航运服务业集聚区规划编制,同时开展相关物流、港口、交通等控制性规划和课题研究。二是强化规划实施。注重预控发展用地,优先满足集装箱码头及堆场建设使用。要求属地政府统筹安排征迁计划,全力保障项目实施。三是加快资源整合。坚持打造芜湖港整体品牌,开展港口岸线使用效益评估,探索岸线资源使用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支持现有码头改扩建,推动港口岸线资源整合。

第二个方面,加强基础设施供给,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一是加快集装箱码头建设。朱家桥港区作为全省集装箱主枢纽港,重在提升港口岸线资源利用,推进智能化、低碳化项目,提高生产运营效率,并做远期谋划项目储备;裕溪口港区作为支撑江北新区发展和承接江淮运河入江的重要阵地,重在功能匹配,对相关岸线功能及项目进行优化调整;三山港区剩余岸线资源宝贵,“公铁水”多式联运尚未成网,未来基础建设项目多,发展空间大。同时,在高沟港区、荻港港区和西河航道等,远期也预留了多用途码头建设空间。二是加快水运通道建设。航道作为水运发展的基础,我市积极推动提升长江干线芜湖段航道维护尺度,推进改善兆西河、洲河航道条件,推动开展疏浚砂综合利用,加快锚地规划建设。三是加快集疏运体系建设。主要是提升多式联运能力,推进朱家桥、裕溪口、三山港区集疏运道路和铁路进港等项目建设。四是加快智慧绿色港口建设。积极推进芜湖港智慧口岸建设,打造长江现代化口岸标杆。注重绿色低碳港口建设,鼓励实施港口新能源发电项目,加大港口电动设备更新使用,以“绿电”促“绿产”,推进打造“零碳”码头。

(三)加密航线互联,优化运输结构。一是完善航线网络体系。深化与上海港合作,巩固“一核两翼”航线体系,加密内外贸航线,提升“双循环”服务能力。同时,推动芜湖港与淮河流域、长江上游等港口开展业务联动。二是大力发展铁水联运。加强与塔桥多式联运基地互联互通,推动铁路专用线进港口、进工厂。加强海铁联运,扩大芜湖港多式联运枢纽影响力。三是拓展集装箱运输功能。推动临港综合物流服务园区建设,完善集装箱、滚装等港口配套设施。优化运输方式,积极引导适箱货源“散改集”“陆转水”,提升内贸集装箱“重进重出”比例。

(四)集聚航运要素,提升服务功能。一是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以建设长江(芜湖)航运要素大市场为牵引,招引头部船货代航运企业,推进港企协同合作,争夺舱位、空箱、运价话语权。二是提升口岸开放能级。发挥三山港口岸开放效能,推动朱家桥港区新建泊位对外开放工作,构建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推动创新优化海关监管模式,缩短通关时间,优化整合海关监管场所。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争取省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市级层面加大支持力度,优化水运项目审批流程。

(四)保障措施。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和加强宣传引导三个方面。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