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芜湖市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3-12-26 16:03信息来源: 芜湖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应急管理局

主持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魏长山   发布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兴起,市应急管理局风险监测和减灾救灾科副科长赵立辉,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岳元庆 ,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杨永勋

发布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马兴起


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3年芜湖市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向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重点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首先,我介绍下今年以来我市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总体形势:

2023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基础建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7起、死亡39人,同比减少4起、2人,下降9.8%、4.9%,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面对各类自然灾害,我市强化会商研判和预警预报,抓好防范应对工作,统筹调度各级力量和资源,自然灾害防治扎实推进。

下面,我介绍下开展的主要工作。

第一,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有序开展。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制定《芜湖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从突出“重大隐患”开展排查整治、突出“关键少数”狠抓全员责任落实、突出“先礼后兵”提升排查整治质量、突出“机制创新”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等“四个突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制作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工作手册,强化判定标准宣贯,成立5个督导组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专项督导,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通报,有效压实专项整治工作责任。行动开展以来,排查重大事故隐患500余处,行政处罚2793起、罚款1403.1万元,曝光约谈联合惩戒企业585家。二是安全生产基础不断夯实。开展工贸企业专家服务指导工作,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对全市35家重点有限空间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体检会诊”,督促企业制定并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严格落实规范,切实加强企业和有限空间从业人员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共排查出574条问题隐患,其中重大安全隐患44条,一大批企业日常检查难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得到了及时发现和整改,为企业营造了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深化应急管理队伍改革,推动应急管理执法规范化,举办全市应急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系统全体执法人员共计210余人参加,进一步增强了执法队伍综合执法能力。推动化工园区风险评估,在全省率先完成对芜湖经开化工园区和申报中的繁昌经开化工园区完成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开展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19445人次,编排考试计划419场,特种作业考核取证人数9957人次,主要负责人和安管人员取证人数843人。协调专家团队开展“送安全培训进企业”活动,开展培训14场,1426人次。完成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三是持续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完善安全生产“内部举报人”制度,探索建立全市相对固定的安全生产“吹哨人”队伍,借助企业职工举报信息的详实准确、专业性强等优势,有效解决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部门监管执法不精准、风险事故隐患难发现等难题。加强安全生产举报核查办理,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投诉6000件,较上年3776件同比增长58.9%,所有举报事项均建立清单式管理台账。四是加大信息化建设。完成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项目芜湖建设任务、城市应急指挥中心及非煤矿山安全监测预警平台项目一期建设,积极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监测预警平台项目二期和芜湖市智慧应急综合管理工业互联网+安全监管平台项目建设,推动传统的“人防”向“技防”转变,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效能。

第二,全面提升应急管理综合能力。

一是不断完善应急体系。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推动各级各部门专项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和演练,完成《芜湖市城市极端强降雨应急处置预案》《芜湖市暴雨预警信号“叫应”与应急响应联动工作机制(试行)》的制定实施提升了极端天气的应急联动能力。积极推动市级层面应急指挥救援合作,建立了高效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等事件应急处置体系,与徐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了《应急联动战备框架协议》,不断夯实我市应急救援协作。二是推进智慧应急。提升应急通信能力,以省厅应急通信拉动、点名组织应急救援演练为契机,定期组织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应急通信装备操作人员进行无人机、单兵、指挥箱等训练,通过不断训练演练,提升应急通信能力。提升装备操作使用能力,举办为期5天的应急系统无人机操作人员培训班和两期应急指挥能力提升班,全年共培训覆盖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系统89人,提高灾害事故发生时“三断(断路、断网、断电)”情况下现场视频传输能力,为应急指挥系统实战化运用奠定了基础。三是不断壮大应急队伍力量。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举办全市森林防灭火应急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队伍开展集中训练,选拔代表队参加全省应急行业暨森林扑火比武竞赛,综合获团体第二名。统筹防汛物资和队伍建设,全市积极落实财政预算,补充各类防汛抢险物资,储备物资和器械资金总额约3700余万元。加强与驻芜部队和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接,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发挥抢险救援主力军作用;依托芜湖市水利协会、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企业等,采取购买服务、共建或挂牌命名等方式,建立抢险救援专业队伍,全市组建防汛专业抢险队伍22支,队员2470人,乡镇应急队伍73支,队员8758人。四是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宣传。加强主流媒体宣传阵地建设,通过全媒体宣传向社会宣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重点工作,在加大正面工作宣传的同时,曝光安全生产典型违法行为。发挥平面媒体宣传作用,与电梯媒体、轨道交通媒体等媒体公司合作,发挥电子屏幕宣传特点,运用2000余块电子屏,覆盖居民小区、商业综合体、写字楼、轨道交通工具等场所,每天200余次的频率播放,每天受众合计约30万人次,贴近群众身边宣传,不断拉进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真正看到听到学到。举办芜湖市应急管理短视频大赛,让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应急管理知识宣传工作中,既能让社会公众参与并关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工作,又能发挥社会公众宣传创新能动作用,在社会形成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今年收到投稿视频144部,最终将评选出20部获奖作品展播。用好新媒体,加强芜湖应急管理微信、微博、抖音日常运维,不断发挥微信微博公众号宣传引导作用,提升芜湖应急管理双微影响力,提高应急知识传播能力。

第三,积极防范应对灾害风险。

一是不断强化自然灾害风险应对处置。加强自然灾害重大风险会商研判,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和违规用火行为治理。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巡查110余次,排查整治森林火灾安全隐患80余处,制止野外违法用火行为8起,教育、劝阻27人,野外违规用火行政立案2起,处罚2人。深入排查汛期灾害风险,全市18处开口子工程已全面复堤复坝,涉及山洪灾害防治的无为市、南陵县、繁昌区共13个镇104个行政村,受影响人员全部进行了复核登记。及时开展救灾救助工作,共筹集并发放2022-2023年度中央、省级自然灾害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1085万元,共救助困难群众7.1万余人。二是持续加强减灾救灾基础。加强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选定19个镇(街道)开展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经县级防指自评、市级防指复核,已完成试点镇、街道标准化建设验收、核查工作。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成功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6个。开展新申报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体检”工作,邀请第三方对示范社区综合减灾能力进行评估,不断促进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编制《芜湖市备灾中心建设规划》,无为市备灾中心项目已立项,湾沚区备灾中心项目建设已纳入政府项目库。会同市财政局制定《救灾物资前置点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在偏远和交通易中断地区设立救灾物资前置点。

最后,我介绍下2024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2024年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重点领域,统筹发展保安全。一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强化执法检查、挂牌督办、事故调查、联合惩戒等措施,督促企业压实责任、健全制度、夯实基础,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二是推进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严格标准化评审工作,全面推进我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和精细化管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和安全管理水平,切实防范化解工贸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三是持续推动芜湖经开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评估结果运用,加强园区安全提升整治。四是加强“互联网+执法”工作,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上线,加大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五是以信用建设为依托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做好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强化信用评价结果运用,积极引导企业信用修复。

(二)聚焦应急能力,推进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一是积极推动县区、镇街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提升项目和基层应急通信能力建设。二是强化森林防火应急备战能力建设,开展森林防火道路、预警监测系统、风险防范工程建设,完善重点火险区域视频监控、蓄水池等火灾防控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以水灭火”和“个人防护”装备现代化升级,提升防火基础能力。三是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全面深入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四是大力推动专兼职技术检查员聘用工作,有效解决基层执法力量不足问题。

(三)聚焦防减救灾基础建设,持续夯实灾害应对能力。一是加快推动市级救灾物资储备,拟定2024年储备计划,加强与发改和财政的协商,加快采购进度,推动市备灾中心项目前期工作。二是提升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力度,采购第三方“体检”服务,找出问题和差距,有针对性整改和提高。三是全面开展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根据今年试点建设的成果分析总结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四是持续深入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加强应急教育科普阵地建设,推动建设一批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和应急体验基地,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能力。

以上就是我要介绍的全部内容,欢迎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提高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也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支持和监督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市应急管理事业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问答环节


问1:近日,我们看到市安委办印发了《关于推行企业事故隐患内部报告奖励工作的通知》,请问推行企业事故隐患内部报告奖励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1:为提升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2023年12月5日,市安委办印发了《关于推行企业事故隐患内部报告奖励工作的通知》 (芜安办〔2023〕73号),适用范围包括全市行政区域内按照《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划分的大中小型企业,鼓励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事故隐患内部报告奖励工作。通过鼓励引导企业建立并实施事故隐患内部报告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员工排查报告隐患、参与监督整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企业事故防控能力,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根据工作部署安排,2023年12月底前,推动中央和省属在芜、市属重点企业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粉尘涉爆等行业(领域)所有企业,以及其他行业(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并实施企业事故隐患内部报告奖励制度。2024年3月底前,推动其他行业领域相关企业建立并实施企业事故隐患内部报告奖励制度。

今年6月,市应急管理局已印发《关于推广安徽华谊化工等企业内部隐患报告奖励经验做法的通知》,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涉爆粉尘等高危行业领域内率先推行,通过正向激励员工主动排查整改事故隐患,实现企业安全管理关口前移。截止11月,全市已有134家企业落实内部隐患报告奖励,共计收到员工报告隐患3.4万条,兑现奖励62.6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2:我们了解到市应急管理局今年印发了《芜湖市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请问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建设目的和程序是什么?

答2: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全市企业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办法》(应急〔2021〕83号)和《安徽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实施办法》(皖应急〔2022〕18号),2023年10月17日,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芜湖市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芜应急〔2023〕84号),本办法适用于芜湖市行政区域内的化工(含石油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企业,且仅适用于以上企业申请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定级。

企业标准化定级按照自评、申请、评审、公示、公告的程序进行,前两个步骤由企业完成,“评审”由组织单位监督评审单位成立现场评审组完成。评审中如果企业存在不符合规定的问题隐患,需要限期整改。对于通过评审或经整改达到要求的企业,由市应急管理局按规定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接受社会举报,对公示无异议或者经核实不存在所反映问题的企业,市应急局进行公告。截止12月,全市已有174家企业完成公示公告。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问3:请问上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我市产生较大影响,我市采取了那些措施?

答3:我市主要采取了以下4项措施:

一是统筹调度方面,市减灾救灾委办公室专门部署进一步做好扫雪除冰和生活保供工作。建立密集会商机制,重点时段每三小时会商研判雪情。

二是预警响应方面,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低温)Ⅳ级应急响应,利用全市1006个镇、村级应急广播系统播放预警信息。

三是应急处置方面,出动警力2500余人次,加强路面巡逻和指挥疏导。出动交通巡查及抢险2100余人次,投入设备750台次。出动扫雪除冰人员7100余人次和铲雪车等480台,清扫积雪积冰约530公里。

四是民生保供方面,积极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全市14家重点保供企业共储备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8400余吨。

下一步,市减灾救灾委办公室将继续发挥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牵头抓总作用,安排部署和协调调度各县市区和市各有关单位防范应对工作,突出扫雪除冰和民生保供,切实将寒潮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