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2023-12-27 09:06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编辑:侍文超 字体:【  

12月26日,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就2023年芜湖市应急管理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7起、同比减少4起,下降9.8%,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面对各类自然灾害,我市强化会商研判和预警预报,抓好防范应对工作,统筹调度各级力量和资源,自然灾害防治扎实推进。

发布会介绍,为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我市制定了《芜湖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曝光约谈联合惩戒企业585家。同时,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对全市35家重点有限空间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体检会诊”,一大批企业日常检查难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得到了及时排查和整改。举办全市应急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增强了执法队伍综合执法能力。

此外,在全省率先完成对芜湖经开化工园区和申报中的繁昌经开化工园区完成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完成率100%。开展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探索建立全市相对固定的安全生产“吹哨人”队伍,有效解决风险事故隐患难发现等难题。截至11月,全市已有134家企业落实内部隐患报告奖励,兑现奖励62.6万元。建设完成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项目(芜湖)等,推动传统的“人防”向“技防”转变,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效能。

今年我市还不断完善应急体系,完成《芜湖市城市极端强降雨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和发布,提升了极端天气的应急联动能力。举办应急系统无人机操作人员培训班和应急指挥能力提升班,提高灾害事故发生时“三断(断路、断网、断电)”情况下现场视频传输能力。不断壮大应急队伍力量。统筹防汛物资和队伍建设。建立抢险救援专业队伍,全市组建防汛专业抢险队伍22支,队员2470人。

为积极防范应对灾害风险,我市今年还加强自然灾害重大风险会商研判,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和违规用火行为治理。及时开展救灾救助工作,共筹集并发放2022-2023年度中央、省级自然灾害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1085万元,共救助困难群众7.1万余人。成功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6个。

据介绍,2024年我市将加强“互联网+执法”工作,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上线,加大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