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20 08:3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刘恒 字体:【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市严格按照《关于印发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的通知》(皖政办〔2023〕2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23〕3 号)要求,聚焦企业群众关切,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策公开,优化解读服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实效,强化政策服务

1. 政策解读提质提效。建立完善政策解读“三同步双审核”机制,坚持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解读材料在按正常程序审核的同时,送政务公开办并联审核。注重对政策的实质性解读,围绕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8项内容,用通俗易懂、高度凝练的语言讲明讲透政策内涵,对于重要政策文件,注重运用动漫、图片、问答、新闻发布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拓宽解读渠道,在“芜湖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上设立“重要政策解读”专栏,不断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

2. 政策咨询做实做细。畅通政策咨询渠道,提供4种咨询渠道,分别是:点击“我要问”按钮在线咨询、拨打每个政策文件标注的咨询电话、拨打12345热线电话、到“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现场咨询。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政策咨询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召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具体工作人员,围绕政策咨询的工作制度及流程、政府部门的电话查询、政策文件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

3. 用好用活政策文件库。我市将“芜湖市政策文件库”其作为提升政策服务的有力抓手,不断完善解读、推送、咨询、回应、兑现等政策服务全流程工作机制,力求公开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努力打造好用管用实用的政策文件库。一是集成化发布。市本级、市直部门、县市区的政策文件集中在政策文件库发布,实现“多门合一、一库全收”,解决了政策文件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问题。截至目前,已集中发布各级政策文件5000余件。二是标签化展示。所有入库的政策文件均按照发布机构、主题等5种分类进行条分缕析,标签化入库管理,提供对应的搜索功能,进一步提高了查询政策的精准度。三是精准化推送。“政策文件库”开发了“政策订阅”功能,用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分类进行订阅后,相关的政策文件在个人中心实时推送,一定程度上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

(二)聚焦实用,强化基层政务公开

1. 持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持续推进《芜湖市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落实落地,坚持对基层“两化”的常态化测评,通过“考核+指导”的方式,督促各县市区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对标对表落实基层“两化”各领域目录规范,在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内容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保持原有干劲不松懈、标准不降低,确保基层“两化”提升行动圆满收官。

2. 扎实推进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各县市区紧扣一张资金清单、一项公开制度、一套工作流程、一个线下矩阵、一个线上专栏、一个政策咨询窗口、一个“指尖”监督平台等“七个一”,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平台、提升咨询投诉服务,实现“申报—咨询—发放—公示—投诉”全流程信息公开。

3. 务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按照“标准+特色”原则,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利旧创新,以最小的成本打造最方便实用的基层政务公开专区,为公众提供政务公开服务的“实体店”“体验区”。目前,七个县市区本级及所有镇街政务公开专区已全部建成使用,实现全覆盖,切实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零距离”。

4. 推进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工作。组织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编制村(居)公开事项目录,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开模式,线上建设惠农惠民资金专栏,公开惠农惠民补贴发放清单;线下以村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在各个社区、村委会公开栏醒目位置设置惠农惠民补贴发放专栏,按月公开各类惠农惠民补贴发放信息,并将纸质资料留存村部供村民查询。将村(居)务公开纳入政务公开评价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监督审查,保障村(居)务公开信息质量。

(三)聚焦创新,强化平台建设

1. 提升老专题。一是优化页面设计。我市借鉴先进省份和地市专题设计风格,将公共企事业单位、政策解读、政策问答、公共资源交易专题进行改版,改版后页面风格更加简约美观、时尚活泼,特别是“政策问答”专题,加入了问和答的人物形象和背景底色,公众浏览起来更觉轻松趣味。二是充实专题内容。针对2023年新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梳理颗粒化政策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梳理事项,建立并完善“芜湖市助企纾困”专题。针对7类产业、4类补贴类型,编制了《芜湖市助企纾困政策手册》,集中展示291条产业政策干货,并提供搜索功能,方便企业快速查找。收集芜湖市特色品牌活动“政企早餐会”办理反馈结果并按期公开。提供常见政策问答、咨询投诉的入口,集成展示芜湖市人才一体化平台等5个对企服务的专门平台,一站式提供企业奖补申报、人才补贴申领、融资需求对接、办税等服务。三是提升“政府公报”专题质量。在2023年的政府公报中加入了电子水印功能,防止公报被篡改伪造,维护政府公报的权威性。参照省政府公报,对我市公报的封面版式和内页排版进行优化完善,进一步提高公报的可读性和规范性。

2. 建设新专题。一是新增上线“重大行政决策全生命周期信息公开”专题,将2023年各项行政决策事项围绕“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公布、决策解读”7个环节的信息,按照全生命周期进行展示,方便公众查找。二是建设“政策解读库”专题,集中公开我市(含市直部门、县区)的政策解读,并按照解读类型、解读主题、解读机构和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四个维度进行分类,做到分类全面、底数清楚、一库全收。

3. 完善搜索功能。部署上线三级搜索,进一步增强搜索功能的可用性、易用性。一是本单位政府信息搜索。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页面上方设置搜索框,可搜索本单位信息公开平台的全部信息。二是目录搜索。在法定主动公开目录设置搜索框,可快速定位到相关目录。三是当前目录检索。在每级目录设置搜索框,可精准快速搜索到该目录下的信息。

4. 上线邮箱订阅。设置“芜湖要闻、政策文件、热点回应、意见征集、双招双引”五类订阅主题,用户输入相应邮箱地址后,无需登录网站,订阅信息便会定时推送至指定邮箱。

5. 上线政府信息公开移动端平台。以“公众为第一视角”,开发建设可查、可听、可问、可办、可互动的政府信息掌上公开平台,上架“皖事通”APP,与PC端相互补充、错位服务。一是数据同源,安全权威。打通移动端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PC端的数据接口,实现两端数据同源、同步更新,既避免了重复劳动,也能保证信息的安全性和权威性。 二是重点突出,少而求精。从PC端公开的海量政府信息中,甄选出与企业和群众关系密切的政府信息进行二次“精加工”后上架移动端,形成了以政策服务为核心、社会民生+权力监管为重点、便民利企查询为补充的“1库10专题”的内容体系。三是语音交互,友好方便。界面增加语音搜索、语音播报交互界面,推动政务公开从“无声”向“有声”转变。四是智能推送,好用易用。在信息详情中,添加“订阅”和“收藏”功能,实现个性主题推送;在“首页-政策”栏中加入了“猜你喜欢”栏目,根据用户日常浏览信息的主题、时长、频度等信息,对该用户进行画像,无感推送其感兴趣的政策信息,实现“千人千网”的效果。

(四)聚焦目标,强化监督保障

1. 做实监督考核。坚持日常读网与定期测评相结合,按季度进行、分专题进行政务公开质效测评。分两批举办2023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和实操水平。印发《芜湖市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芜湖市关于开展全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行动的通知》,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2. 扎实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收到国办测评和省办测评反馈问题后,我市第一时间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并逐一核查整改结果。截至目前,今年国办、省办测评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在平台优化上持续发力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虽有信息量全、覆盖面广等突出优点,但搜索功能不强,搜索结果精准度不高,下一步将优化平台的搜索功能,提高搜索功能的可用性、易用性和准确性,既可以进行具体信息的搜索,也可以进行目录搜索,既可以进行模糊搜索,也能进行精准搜索,既可以进行单个站点的搜索,也可以进行站点集群的搜索,让信息“一搜即得”,进一步提升公众交互的友好度和体验感。

(二)在培训指导上持续发力

一方面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年度重点工作和测评指标的理解能力,另一方面,针对严重落后的县区和部门,要通过重点约谈、跟班学习、上门会诊等形式加强压力传导和业务指导,推动各县区、各部门在高水准上的相对均衡发展。

(三)在提高公开内容质效上持续发力

以全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行动为契机,按照“领域深耕、栏目精简、适度归集、内容提质”的原则,坚持“标准+特色”,信息跟着业务走,栏目跟着信息跑,公开跟着栏目定,强化对重点领域信息的细化分类,重新编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做到分类准确、边界清晰、要素规范、横向周密、纵向周延,避免无序公开、随意公开、敷衍公开、选择性公开等问题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