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二次政务公开测评指出问题芜湖市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23-12-15 09:23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刘恒 字体:【  

收到《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转发2023年全省第二次政务公开测评问题清单的通知》后,市政务公开办高度重视,全力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情况如下:

(一)建议继续加强政策文件库建设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政策文件增加了全生命周期分类,把全市涉企、涉民生的政策文件按照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进行分类。个人全生命周期以个人生命历程为时间线,包含优生优育、托育入学、就业创业、工作生活、养老服务、殡葬身后等6个环节,其中“工作生活”又包含食品药品、文体旅游、安居置业等6个二级环节。企业全生命周期以企业从创办到退出为时间线,包含开办准入、建设投产、生产经营、转型升级、注销退出5个主要环节,其中,“建设投产”包含审批审核、要素保障等2个二级环节,“生产经营”包含人力资源、金融服务、创新研发等9个二级环节。全生命周期分类,为公众提供了“场景式”的查询体验,便于个人和企业针对不同时期的需求精准寻找相关政策。二是优化政策解读板块,实现全市政策解读的集成式公开。对我市各级各部门发布的政策解读进行梳理、清洗、归集,集中发布在政策文件库,并做到实时更新,为公众查询了解我市各级、各类政策解读提供了一站式平台。截至目前,芜湖市集成式政策解读库收纳各级各类政策解读共2057份。入库的政策解读分别按解读机构、解读主题、全生命周期、解读形式等不同维度进行分类。其中,解读机构分为市本级、县市区政府、市政府部门;解读主题分为政务、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等22类主题,公众可获得“主题包”式的查询体验;解读形式分为文字解读、图片解读、新闻发布会、媒体解读、视频解读5种解读类型;全生命周期分类同步政策文件的全生命周期分类。精细的标签分类让社会公众可根据个人需求有选择性对相关政策解读进行查阅,从而更加深入、透彻地了解政策内涵。

(二)建议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规范公开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人对市本级和市直部门近三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网页版和下载版排版进行了全面检查,第一时间对发现问题进行了整改,进一步确保规范性文件规范发布。二是根据省、市关于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工作要求,发布了《芜湖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要求市各相关单位对本单位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限时公开清理结果。市各相关单位在“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栏目发布单位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以及单位废止和失效规范性文件目录。公开办对各相关单位清理公开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到政务公开考核。三是把行政规范性文件系统清理、查漏补缺、及时更新,规范发布形式等工作要求纳入对县市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重点。四季度通过组织县市区互评整改,进一步督促县市区做好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单,清理补全公开文件,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工作。

(三)建议进一步加强关于餐饮、住宿、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信息的公开力度。

整改情况:在市本级政府信息平台“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目录下增设了“促进服务消费”栏目,集中展示全市最新有关餐饮、住宿、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信息。

(四)建议继续加强本地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生态环境、公共交通等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平台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对市本级“公共企事业单位专题”进行了优化升级,增加了“公开制度”和“通知公告”两个栏目,在单位的首页增加了地址、联系电话等便民信息,进一步扩大了教育领域主体的覆盖面,新增公开了四所学校的信息。同时,对公开信息的质量进行专项检查提升,进一步提升了目录的完整性、要素的全面性和更新的及时性。二是针对各县市区普遍存在公开面未全覆盖、公开主体数量偏少等共性问题,开展了专项提升行动。教育领域须覆盖幼儿园、中小学、中职院校(根据实际情况)、农村中小学四类教育机构。医疗卫生领域须覆盖本县区基层医疗机构,交通领域的各公共交通企业的“监督渠道”“监督反馈”栏目根据交通厅的目录规范进行了进一步补充完善。

(五)部分县(市、区)“三公”经费财政决算、财政收支情况等信息公开不及时。

整改情况:市政务公开办会同市财政局开展2023年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专项排查整改行动,对各县市区部门、镇街2023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相关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目前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