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雾天多发这份安全行车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3-12-15 10:36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进入冬季,雾蒙蒙的天气多发,能见度相对较差,恶劣天气不仅给出行带来不便,也易引发交通事故,为此,芜湖公安交警特别提醒各位驾驶员出行注意安全。

雾天能见度低,尽量减少非必要外出,如确有外出需求,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行车期间,注意安全驾驶,芜湖公安交警还给出了雾天驾车行驶技巧。首先是合理使用汽车灯光。雾天行驶时,应将雾灯开启。如雾气非常大还要将双闪灯打开,让其他车辆驾驶人更好地观察到你,避免追尾和刮擦事故的发生。需要提醒的是,雾天不能开启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漫反射后,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驾驶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影响驾驶安全。二是注意限速行驶,雾区行驶,要根据能见度不同,开启防炫目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并适当加大行车间距,降低车速,能见度越低,车速就必须越低。三是雾天行车不要急踩刹车。突然踩刹车容易导致后车驾驶人反应不及发生追尾事故,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则更容易造成连环追尾交通事故。若需刹车,可连续轻点刹车,这样不仅可以控制车速,还可以起到提醒后车的作用。四是注意行车路线的选择。雾天行车,如果是单向三车道,尽量在中间车道行驶;如果是单向两车道,尽量在外侧车道行驶。如遇大雾滞留,要等视线完全恢复再行车。五要尽量避免超车。大雾天气能见度低,不利于观察相邻车道及对向来车情况,应尽量跟随前车行驶,避免超车。六是前挡风玻璃要注意除雾技巧。一般情况下,外界一旦有雾,车内也容易产生雾气,此时不要边擦雾边开车,这会分散司机的注意力,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正确的除雾方式是开启车窗让空气对流,待车内外的温度平衡,雾气就会自动消失。也可以开启空调自带的除雾模式,有冷风除雾和暖风除雾两种方法。七是遇事故后及时撤离并报警。对于因能见度过低或发生事故等原因无法再向前行驶时,驾驶人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时将车辆停到应急车道,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同时,车上驾乘人员也应立即转移至安全地点,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总之,雾天驾车时,注意保持安全车距,仔细观察周围路况,减速慢行,文明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