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2-14 10:45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12月13日,市乡村振兴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

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强动态管理,科学确定2023年芜湖市防止返贫监测范围为8600元,优化网格划分937个,调整网格员4376名,全市现有网格员10146名。综合运用农户自主申报、镇村干部入户排查、行业部门数据预警和“12317”平台咨询等,及时将有返贫致贫风险隐患的农户识别为监测对象,今年新识别684户1812人。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原则,在监测对象识别10日内制定帮扶措施,目前已对新识别的监测对象安排帮扶联系人1026人,落实帮扶措施4631条。按照监测对象消除风险必须满足的“三个条件”,同时参考监测对象认定风险消除的具体情形,对防止返贫监测对象风险消除进行认定,截至目前已对322户监测对象798人标注风险消除。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住房安全方面,今年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650户,截至目前已全部完工。教育保障方面,通过线上线下“双回路”认定方式,共资助困难学生1.1万人,资助金额927.1万元。医疗保障方面,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至960元/人,全市重点救助对象参保率达100%;筹集资金23.408万元,为2128名监测对象购买芜优保,切实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饮水安全方面,新建水源工程5处,新建改造一体化加压泵站54座,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65%。

就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据悉,全市现有5.43万名脱贫人口、0.24万名监测对象务工就业。现有帮扶车间14家,帮扶基地58家,带动脱贫人口就业632人。今年共发放“雨露计划”补助资金368.25万元、惠及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家庭子女2438人。

今年是我市全域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两周年。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在70个试点村的基础上,发展组建了2个区级联合社、13个镇级联合社、189个村级合作社,带动村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

2024年,我市将围绕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建立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等持续发力,进一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