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消”字号抗(抑)菌制剂检察官提醒关注这些问题

发布时间:2023-12-12 08:46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为持续跟进落实最高检关于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问题专项监督工作要求,12月初,芜湖经开区检察院联合芜湖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多家药房、母婴店出售的“消”字号抗(抑)菌制剂类消毒产品进行实地走访调查。

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饮食用药安全是大事。消字号,是经地方卫生部门审核批准的卫生批号,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检测指标主要为杀菌作用。消字号仅有消毒功能,不具备治疗效果,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不应该对“消”字产品做任何有疗效的宣传。

本次调查重点围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名称与药品名称是否相似、文号格式是否正确、产品说明书中是否出现或者暗示对疾病的治疗效果及是否宣传对人体特定部位的消毒、抑菌作用,“消”字号抗(抑)菌制剂与药品是否混放,是否在“消”字号抗(抑)菌制剂中添加使用抗生素,抗真菌药物及激素等方面进行调查。

经调查,本次抽查的龙山街道大桥新城部分药店及母婴店均未发现上述违法情形。检察官与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对经营者销售“消”字号产品涉及的法律、法规、规范进行说明,加强经营者对“消”字号产品的法律认识。

芜湖经开区检察院检察官提醒,如果抗(抑)菌制剂违规添加化学药物,容易引发过敏反应,导致产生耐药菌株、影响水盐代谢等一系列副作用。市民在选购抗(抑)菌制剂时,首先要看该产品是否在有效期,产品说明书中对该产品是否进行药品的相关描述,在产品成分里是否添加了违禁成分。“消”字号抗(抑)菌制剂中常见添加的违禁成分有:咪康唑、酮康唑、甲硝唑、益康唑、达克罗宁、特比萘芬、萘甲唑啉、苯海拉明、灰黄霉素、利多卡因等。“消”字号抗(抑)菌制剂产品的使用方法中不得标注无检验依据的使用剂量及对象,如“每日×次”“×天为一疗程或遵医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