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上线“重大行政决策全生命周期信息公开”专题

发布时间:2023-07-18 10:0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锋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重大政府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切实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的透明度和公正性,近日,芜湖市上线了“重大行政决策全生命周期信息公开”专题。专题由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个部分组成,通过时间轴的方式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公布、决策解读7项程序,进行了全生命周期展示。

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专题第一部分展示政府相关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便于公众及时掌握当年本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和决策实施预计时间。

 

    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3号)要求,以时间轴的形式公开某重大行政决策实现7个环节的相关信息。

1.公众参与:主要公开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意见的相关信息。

2.专家论证:主要公开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承办单位组织专家、专业机构开展论证工作的相关信息。

3.风险评估:主要公开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过程中听取有关部门意见,或者委托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开展评估,对决策实施的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的相关信息。

4.合法性审查:主要公开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的意见和结果。

5.集体讨论决定:主要公开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决策草案经决策机关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讨论情况。

6.决策公布:主要公开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正式文本等信息。

7.决策解读:主要公开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解读信息。